北京對4名涉嫌違反疫情防控政策規定的外國人作不准入境處理

2020年03月24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邊檢總站副總站長吉利霞介紹,自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大流行”以來,北京口岸入境人員7.5萬人次,日均六千余人,主要為中國內地居民,佔總入境人數的九成多。日前五部委聯合發布公告,自3月23日零時起,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來自港澳台的航班仍從北京口岸入境。

近日,北京邊檢還配合查處了一批拒不執行疫情防控規定的違法人員。根據3月3日北京市疫情防控規定,以北京為目的地的人員均需居家或集中隔離14天,自3月16日起,該規定調整為所有入境進京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北京邊檢嚴格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進一步發揮大數據分析排查優勢,發現確有人涉嫌違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隔離規定,甚至有人往返疫情嚴重國家地區從事海外“代購”活動,北京邊檢將排查信息實時推送有關部門掌握。

吉利霞介紹,在口岸入出境查驗工作中,遇有中國內地居民在規定的隔離期內擬出境的,根據有關部門作出的不准出境決定,邊檢機關依法不准其出境。遇有來華外國人出境后在規定的隔離期內擬再次入境的,北京邊檢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五條規定,依法對其作出不准入境、退運出境處理。近日,北京邊檢已對4名涉嫌違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規定的外國人作了不准入境處理。

吉利霞介紹,北京邊檢在防范境外輸入風險工作中發揮的職能作用,通過“三強化,一優化”密切與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嚴格細致地落實境外疫情防范措施。一是強化數據分析,從中發現自疫情嚴重國家轉道來京、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史等涉疫高風險人員,為海關登臨檢查提供精准有效的預警信息﹔二是強化詢問核查,從中發現有疫情嚴重國家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及時通報海關開展醫學排查﹔三是強化信息共享,將來自疫情嚴重國家、與確診病例同航班、以及經外口岸入境來京等人員信息推送給有關部門落實屬地管理,實現口岸和社會面防控的有機銜接。此外,通過優化查驗流程,以最便捷高效的查驗方式,在登機口為轉運送醫旅客辦理邊檢入境手續,縮短轉運時間。

下一步,北京邊檢將繼續嚴格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國家移民管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積極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不斷強化職能作用,加大數據研判力度,嚴密口岸管控,全力配合有關部門查處各類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違法行為。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