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全力建設懷柔科學城

2020年03月22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全力建設懷柔科學城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懷柔區檢查懷柔科學城復工復產。他強調,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利用難得的窗口期,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鞏固院市合作機制,狠抓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完成年度任務,全力建設懷柔科學城。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

  懷柔科學城20個科學設施平台項目全部復工,重點配套服務項目建設積極推進。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是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主要性能指標位居世界前列,已於2月13日復工。蔡奇、白春禮、陳吉寧登上平台,俯瞰項目建設全貌,詳細察看工程進展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蔡奇指出,要堅持高標准,預留好空間,不斷更新升級,努力保持世界領先水平。先進載運和測量技術綜合實驗平台項目是首批院市共建交叉研究平台,院市領導來到項目現場,了解項目建設進度和科研進展。蔡奇為“科學一百年,奮斗每一天,全力建設懷柔科學城”的精神點贊,向科學家們為國家前沿技術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敬意。

  蔡奇在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座談時指出,懷柔科學城全面復工復產,各項工作抓得緊,值得充分肯定。當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不斷增加,疫情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懷柔、密雲作為疫情低風險地區,應當更加注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加強健康管理,嚴格集中觀察點管理,嚴防境外輸入風險。一手積極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懷柔科學城承擔著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戰略任務,要加快重大項目建設進度,通過“點對點”等方式提高返崗率,完成好全年各項任務。

  蔡奇強調,要扎實推進科學城各項規劃建設任務。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聚焦5個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建設,確保按期推進。聚焦“科學+城”,優化住房、交通、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配套供給。用好市郊鐵路,加強客流培育,京承線爭取按時開通。加快編制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深化城市設計導則和專項規劃。提前謀劃“十四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以疫情為鑒,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打造生態科學城。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加強與中科院合作,打造開放的科學城。主動對接中科院科研人員的需求,使科學城真正成為科學家創新創業的熱土。支持各類創新主體聚集懷柔科學城。用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理事會等各類平台。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辦好各類國際性科學論壇,發揮“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作用。要嚴格落實復工復產保障措施。懷柔區、密雲區和科學城黨工委、管委會要緊盯重大項目進度,市相關部門積極支持,創新體制機制,用好專項債,提高懷柔科學城的自我運轉能力。中關村的政策要百分之百在懷柔科學城兌現,還要體現懷柔特點。

  陳吉寧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懷柔科學城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定位更加清晰明確,建設模式和機制逐步優化,成效不斷顯現,應予充分肯定。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結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聚焦聚力,深化分析研判,提早謀劃啟動“十四五”規劃相關項目,積極爭取符合功能定位的國家重大項目落戶,更好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要增強敏銳性,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對科技組織形式可能產生的影響,關注遠程化、智能化等趨勢特征,主動適應、把握機遇,有針對性地補齊短板、優化完善創新生態,推動形成自身優勢特色,為打造百年科學城筑牢更加堅實的基礎。

  白春禮向北京市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對於中國科學院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中國科學院將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中科院駐懷柔各院所要嚴格執行北京市和懷柔區的各項防控要求,加快抓好復工復研,確保如期完成今年的各項工作目標。要認真謀劃好2020年重點工作,高規格籌備好中關村論壇和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組織好系列論壇活動。同步推進在建與后續布局項目,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同時把握“十四五”規劃契機,再布局一批基礎設施、重大項目。統籌好科研設施與生活配套設施建設,為新入駐的科研人員做好支撐保障工作。

  國家發改委、中科院和北京市領導林念修、相裡斌、張濤、崔述強、隋振江,中科院副秘書長周琪,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檢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