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勵“臨時媽媽”參與照料監護缺失兒童

2020年03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市婦聯、市婦兒工委辦公室近日聯合下發通知,就進一步配合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級婦聯、各級婦兒工委辦公室要主動與民政部門對接,協助配合民政部門對轄區內的兒童監護情況進行全面摸底,及時發現兒童監護缺失情況,確保信息時時更新,統計不漏一人。要將監護缺失兒童作為各級關愛服務的重點對象,確保各項救助保障措施精准到位,竭盡所能為“逆行”一線工作者解除后顧之憂。

通知強調,要聚焦個性化需求,為有需要的監護缺失兒童提供“一對一”的生活照料、學習輔導、情感陪伴、情緒撫慰等服務,發動基層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社會工作者採取“臨時媽媽”參與監護照料,並通過網絡平台開展“特殊時期·特別家教”線上活動。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生活陷入困難的兒童及家庭,要協助其及時獲得按規定給予的臨時救助,預防監護缺失兒童出現心理和情緒問題,幫助他們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健康快樂地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