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客流高峰 頤和園等多家北京市屬公園本周末啟動限流管控

2020年03月22日18: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池夢蕊)近日,到北京市屬公園踏青游覽的游客有所增長,在現今防控疫情階段,為減少市民游客聚集游園,北京市屬公園已採取提前預約、公告限流、加強宣傳疏導等措施,但隨著春暖花開,人們的出游意願仍在持續增加。面對春季游客量逐漸上升情況,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密切關注市屬公園全園和區域游客量,持續加強客流管控工作調度,對瞬時在園游客量進行全面分析,組織公園現場推演客流量管控各環節措施,明確各級各類人員工作職責,確保各項實時限流調控舉措指揮有力、協調有序、精准實施。

各市屬公園進一步完善了瞬時客流管控預案,提前成立大客流應急疏導隊,專崗專人每小時統計瞬時在園人數,在門區廣場、熱點景區、狹窄路段增派人員力量,增加安保力量加強網格巡視,對可能出現大客流量區域提前定點盯防。

據了解,21日開放的10家市屬公園中有3家公園啟動了局部限流管控,5家公園啟動了全園大客流管控預案。同時,本周末多家市屬公園提升游客疏導服務保障,這在市屬公園尚屬首次。

三家公園啟動局部限流管控

玉淵潭公園在早櫻初開時點已開啟局部限流管控。21日,公園的游客高峰期出現在9點到11點,針對櫻花園人流增多情況,公園於上午11點啟動了人員聚集應急預案,對區域主要路口採取封閉入口、單向通行措施,提示游客快速通行,不聚集、不扎堆、不停留,取得很好效果。

為引導市民游客錯峰游園、安全游覽,玉淵潭公園進一步優化網上購票平台,“暢游公園”預約購票平台實現分4個時段預約購票,公園門區分2個時段驗票,有效分流來園游客。676名職工上崗值守,落實落細網格化管理,在春花觀賞區、湖岸等易聚集區加大巡視,確保游客活動不聚集、不扎堆。持續加強屬地部門聯動共治,屬地交通大隊布署外圍交通疏導人員30人,海澱公安分局抽調60人協助公園限流管控,保障園內外秩序良好。

頤和園西堤持續進行局部限流管理,實行從南向北單向循環,加強疏導提醒,避免游客聚集拍照。景山公園21日當天啟動2次山體管控預案,對萬春亭區域進行局部限流疏導,以確保重點景區中的游客活動始終保持在安全距離。

五家公園21日下午啟動大客流管控預案

21日14時,頤和園在園人數接近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時,啟動限流管控黃橙紅三級預警,所有門區暫停入園,各門區廣場欄杆外設置告知牌示,干部職工充實到門區做好解釋疏導,會同駐園派出所及在園警力,做好門區游客秩序維護工作,同步加強園內巡查巡視。10分鐘后在園游客量有效下降,恢復入園,門區控制入園速度,有效調控園內游客數量,確保了園內游客始終保持安全距離。

北海、景山、陶然亭、紫竹院這4家公園在21日下午均啟動了限流管控,黃、橙、紅三級預警,有序實施“減緩入園、暫停入園、隻出不進”限流措施。在園游客量接近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時,公園分別採取了開啟園區廣播、增加門區管理疏導力量,密切監測人員密集游覽區域、各門區放緩售票速度、增加出口、減少入口、啟動限流措施、重點區域局部管控、設置單行通道、引導疏散、分時段暫緩進園等措施。當在園游客量達到往年平日瞬時承載量的30%時,各公園的門區都停止了售票,向游客發布止票及警示疏導信息,做好游客解釋說明工作,有序向園外疏導游人,公園派出所協助做好客流疏導。限流管控預案啟動后,園內游客量得到有效回落,各門區適時恢復了正常開放。

此外,香山公園在游客相對高峰時段對香爐峰、玉華岫、香霧窟、昭廟前廣場等13處點位加派管理力量不間斷值守,及時勸阻、疏導游客集體聚集活動。中山公園在春花重點區域梅園實行了單向通行疏導措施,出入口增設一米線地貼,沿線設指引牌示、區域內設置提示牌,增派60名職工做好梅園重點部位、出入口限流管控及外圍客流疏導工作。北京植物園在門區加大“一卡通”快速入園宣傳,引導游客快速刷卡入園,減少門區聚集風險,對園內山桃花溪、湖區周邊等容易產生人員聚集拍照的場所封閉管理,引導游客多走動、不扎堆聚集。

隨著天氣轉暖、春花綻放,春季游園客流量還將上升,預計清明節會達到一個高峰。持續做好春季游園限流管控、防止大客流聚集,是市屬公園維護北京防疫成果和游客安全健康游園的重要舉措。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處長米山坡介紹,目前開放的10家市屬公園共劃分了85個網格進行細致巡查,對包括天壇公園長廊、雙環亭,香山公園香爐峰,景山公園萬春亭,北海公園五龍亭及紫竹院南門內廣場等153處易造成人員逗留聚集的重點區域都設置專人定點看護。每周市公園管理中心都會對上周游園接待工作進行復盤總結,各市屬公園對本周客流管控情況都重新“過一遍”,不斷探究和推演工作中改進提高之處,及時總結防聚集疏散工作中的經驗做法,鞏固形成制度機制。

為了引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不停留、多走動,市屬公園將積極推進網絡預約游覽,針對游客的不同構成和游覽目的,採取不同的引導和疏導方法。臨時增大路椅、健身器材等設施間隔來降低服務設施的密度,積極開辟天壇健步大道、北京植物園紅色健步道、北海環湖健步路等新的健身休閑通道,通過開展文明游園宣傳,引導游客體驗健康游園方式、分時錯峰賞花,營造健康有序的春季游園環境。同時,市屬公園進一步加強與屬地部門、公安部門、地鐵及公交場站的協作聯動,密切關注區域游客量變化,溝通協作,做好聯防聯動、內外疏導。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表示,在當前北京疫情防控情況下,市民游客到公園游園踏青還不能鬆懈,在觀賞美景的同時也要注意個人安全防護。針對公園客流量日益增多趨勢,市公園管理中心建議市民游客提前了解公園購票方式,錯峰出行,入園后注重自身防護,佩戴口罩,分散游覽,保護生態,愛護花木植被,保持觀賞拍照距離,不要聚集出行,不要扎堆游覽。提倡今春“走馬觀花”逛公園,距離產生美,做安靜文明的游園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