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全國大部分地區為低風險地區

全國總體醫療服務量恢復60%左右 

2020年03月21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大部分地區為低風險地區

本報訊(記者 劉歡 任敏)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變成了低風險地區,全國總體醫療服務量恢復60%左右,其中武漢市已有43家醫院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功能。

昨天,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變成了低風險地區。對來自高、中風險地區以及境外人員,要按照屬地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如果沒有可疑症狀無需採取隔離措施。

2月中旬以來,國家衛健委先后下發文件,要求各地按照高、中、低風險等級,差異化地恢復醫療服務。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向人民群眾提供日常的醫療服務,包括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查檢驗等醫療服務。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目前全國總體醫療服務量較去年同期恢復至正常情況的60%左右。截至3月19日,武漢市有43家醫院已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功能,開始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隨著新冠肺炎患者進一步集中到高水平的定點收治醫院,一批原有的定點醫院通過終末消殺和整體恢復,盡快恢復正常醫療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根據疫情形勢不同階段的需要,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疫情防控風險數據服務,通過健康通行碼實施精准管理,促進人員有序流動和復工復產。健康通行碼互認的難點主要是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和政策的不同,目前全國低風險縣域已佔98%,各省份正在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准和內容要求,加快向全國一體化平台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信息的目錄。同時,各地依托全國一體化平台,正在深入推廣健康通行碼互信互認應用,作為在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一些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証。截至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的健康通行碼可實現一碼通行。

熱點回應

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如何補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目前除了湖北的部分地區以外,其他省份都已經逐步恢復了正常的預防接種工作。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方要創新接種服務的方式、方法,例如採取網絡、電話預約,並在預約過程中科學合理地確定好每日接種量,合理安排接種時段,避免在接種點造成家長和孩子的聚集。

國家衛健委正指導各地做好延遲接種的疫苗補種工作。原則上,按照國家免疫程序,將優先補種國家免疫程序規定的疫苗。沒有完成國家免疫接種規定劑次的孩子,隻需補種沒有完成的劑次,不需要重新開始全程的接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