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未報告發現復陽病例再傳播

2020年03月21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目前未報告發現復陽病例再傳播

  本報訊(記者 劉歡 任敏)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目前還沒有特效的治療藥物。針對這類疾病,主要採取的辦法是對症支持治療。目前還沒有發現復陽病例造成再傳播的報告。

  王貴強表示,最新版診療方案中強調,在採集標本進行核酸檢測時,最好選擇下呼吸道標本,包括痰和下呼吸道的肺泡灌洗液等﹔出院標准是兩次核酸檢測陰性。出院以后還要求患者居家觀察14天。這也是避免復陽可能造成再傳播的風險。患者在家裡要做好自我隔離,戴口罩,與家人分餐,最好在有通風條件的居室裡單獨居住。總體來看,復陽患者比例是很低的,到目前也沒有發現復陽病例造成再傳播的報告。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介紹,目前批准上市的新冠肺炎檢測試劑主要包括核酸檢測試劑和抗體檢測試劑。截至目前,國家藥監局批准了12個核酸檢測試劑,8個抗體檢測試劑。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