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環城景觀生態林年底建成

2020年03月21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副中心環城景觀生態林年底建成

昨天,工人師傅們在城市綠心工地忙碌著。城市綠心是城市副中心重點功能區之一,總佔地面積約11.2平方公裡,其中綠化面積佔了64%。本報記者 戴冰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王軍志)北京春季植樹造林的最佳時節已經來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重點工程陸續復工。除萬畝城市綠心將在9月底前迎客外,副中心環城景觀生態林也將在年內落成。

副中心環城景觀生態林建設項目位於張家灣鎮中部,涉及棗林庄、大辛庄、齊善庄、何各庄、垡頭村共五個村庄,總佔地面積2831.15畝。

時節不等人,為趕上最佳的植樹季節,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多次與區衛健委、張家灣鎮協調,備足防疫物資,健全進場人員體溫檢測制度等,全力保障項目復工。眼下,工地已進入正常施工狀態。20余台挖土機、鏟車、裝卸車轟隆作響,佩戴口罩的綠化工人們忙著平整地面、裝卸樹苗。地形整理、苗木栽植等各項工作都在有序進行。

“現場施工人員實現了高峰建設期的滿負荷狀態,苗木也已經准備完畢,下一步我們將組織工人抓緊施工,確保按時完成項目建設任務。”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副中心環城景觀生態林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空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本著“森林四季分明、濕地春秋華彩”的設計理念,以森林為基底,綠化面積佔項目陸地面積的95%以上,建成后將呈現大小不一的多處林窗,成為市民又一處休閑游憩場所。

該項目設置五大功能分區,打造十大景點。其中森林游憩活動區以建設城市森林為主,打造多彩的森林景觀﹔森林濕地科普區將結合雨洪水利用和海綿城市建設理念,依托現有的魚塘打造濕地和水體景觀﹔特色鄉土植物景觀區將廣泛種植灌木和喬木等鄉土植物,為廣大市民提供認知、觀光和體驗空間。另外,項目外圍通過大范圍的綠化建設,打造景觀林帶區,充分發揮森林的生態涵養功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