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起北京區級定點醫療機構全面恢復日常醫療服務

2020年03月21日16: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3月21日零時起,各區級定點醫療機構暫停新冠肺炎病例收治任務,新發疑似和確診病例全部由市級定點醫院收治。不再承擔收治任務的醫療機構,由各區衛生健康委組織疾控和院感專業人員,嚴格開展終末消毒,經專家評估后,於3月23日零時起,全面恢復日常醫療服務。

高小俊介紹,要求各醫療機構充分運用疫情防控大數據行程查詢和健康寶、京心相助APP等方式,做好就診人員的行程查詢驗証、健康狀態查詢等工作,分類引導患者就診﹔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及時開展病例篩查檢測,對疑似病例立即進行單間隔離,及時轉診﹔設置急診科的醫療機構要做好急診分級分區管理,引導非急症患者到門診就診,暢通胸痛、卒中、創傷患者和孕產婦等就診綠色通道,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各二級以上醫院繼續做好非急診全面預約工作,擴大預約號源投放總量,開展分時段精准預約,上下午號源投放比例達到1:1,有序均衡上下午診療工作量,避免過於集中於上午﹔各醫療機構積極採取互聯網+醫療等信息化手段,多渠道適應群眾就醫需求。

保障重點患者住院和手術服務。要求各二、三級醫院設立住院患者緩沖病區或應急隔離病房,用於過渡期病人安置,採取“隔床”、單間單人等方式收治患者﹔各醫院進行手術風險分級分類評估,加強日常手術和介入、內鏡治療,及時收治急症、惡性腫瘤等患者,優先開展急危重症患者、影響患者遠期生存質量的手術和治療性操作。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要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主動了解社區居民健康狀況,公布家醫團隊聯系電話,保証通訊暢通,組織家庭醫生主動與簽約服務對象聯系,了解其家庭成員健康狀況。鼓勵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通過在線問診等方式,為符合條件的簽約老年慢病患者提供送藥上門服務。

加強統籌,確保醫療服務安全有序。要求各醫療機構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務,把預防和控制院內感染作為有序促進日常醫療服務的重要基礎和前提,進入醫療機構的所有人員均應當正確選擇和佩戴口罩,保持手衛生﹔要及時發現發熱和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並採取相應管控措施﹔在恢復診療服務過程中,要做好宣傳公示,及時向社會告知開診服務情況,引導患者合理就醫,要關注患者就醫體驗,聽取患者建議,確保患者投訴渠道暢通。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建立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每日門急診和住院、手術情況監測分析制度,各區加強指導監督,對沒有做到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兩促進、兩不誤”的醫療機構將採取通報、約談等措施,確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適應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