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護線 大興確保困難群眾照料監護全覆蓋

2020年03月21日14: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池夢蕊)隔離病毒不隔離愛,做好民生保障,需要進一步關注特殊困難群體。疫情防控期間,大興區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實行先救助、后審批。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及時將6類困難群眾以及因確診新冠肺炎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個人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到位,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日常照料監護到位,為困難群眾牢牢筑起“安全防護線”。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大興區成立困難群眾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對全區困難群眾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及時部署,印發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等6個工作文件,明確基層任務,健全工作機制。鎮街屬地發揮職責,緊緊依靠村社區力量,全面開展“三個有沒有”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基礎台帳。區、鎮街、村社區三級積極為困難群眾配發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資,全力保障困難群眾安全。

筑牢生活保障安全線

記者從大興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獲悉,大興區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社會救助審批權下發鎮街,實行先救助、后審批,待疫情解除后再補齊相關手續,做到當日審批當月發放。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及時將6類困難群眾以及因確診新冠肺炎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個人納入臨時救助范圍。為低保人員、特困人員、困境兒童發放1-6月每人每月50元的臨時物價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筑牢照料監護安全線

下沉一線后,區直機關干部梁磊第一時間探望海子角南裡社區的困難群眾,為困難群眾送去了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詳細了解困難群眾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梁磊說,海子角南裡社區共有64個殘疾人,2戶失獨家庭,34戶空巢老人,疫情期間我們會不定期的慰問和電話問詢,全力做好困難群眾的“守護人”。及時幫助其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做好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工作。

區、鎮街、村社區通過網絡、微信、電話、入戶等方式,加強大興區困難群眾日常巡視探訪,特別是孤寡老人、兒童、重病重殘等特殊困難群體,動態掌握其基本生活、疫情防控、心理情緒、照料監護等情況。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逐戶走訪全區60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詳細了解日常生活照料情況,成立4個專項工作督導檢查組,全面開展困難群眾疫情防控和基本保障工作督導檢查,確保困難群眾照料監護全覆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