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源項目復工提速 全年擬實施189個項目

2020年03月20日20: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鮑聰穎)3月20日,記者從市發改委了解到,2月28日,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電網收官工程的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復工。截至目前,包括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阜石路西延熱力管線工程在內的8個能源項目已復工﹔預計到3月底,列入一季度計劃的所有11個項目有望實現全面復工。同時,同時抓緊調度二季度的項目,近期將有20個項目順利復工,上坡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計劃4月初開工。

加強服務保障 8個項目已復工

能源被譽為“城市運行的生命線”,為給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穩定支撐, 北京市發改委認真梳理2020年能源發展要點,嚴格落細落實重點任務,有序推動重大項目復工。

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北京市發改委通過視頻會議、“點對點”對接服務、加強物資調配等方式,積極與項目單位以及市、區各部門溝通,有序推動能源項目復工。

冬奧配套電網收官工程年底前投產

2月28日,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電網收官工程的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復工。工地現場常駐53人,所有人員進出都必須實名登記並檢測體溫。工人每日分批有序進場,現階段主要兩班倒,白天開展護坡施工、晚上開展土方開挖和外運消納工作,預計年底前投產。

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北京市發改委供圖)

該項目建成后,將負責為2022年冬奧會期間首都體育館賽區提供電源支撐,承擔著為冬奧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項目比賽及訓練場館供電的重要使命﹔同時,有效緩解周邊紫竹院、動物園變電站重載的情況,補強海澱南部地區電網供電能力,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供電保障。

張北直流電網工程預計年中建成

冬奧的另一個配套能源項目——張北柔直北京換流站至昌平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也在近日復工。張北直流電網是世界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柔性直流電網,包括中都、康巴諾爾、阜康和北京延慶四個換流站,也是世界首個四端環形直流電網工程,預計今年年中全面建成投運。

張北柔直北京換流站至昌平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北京市發改委供圖)

該項目建成后,將加強北京西北部500千伏網架結構,進一步增強北京電網外受電能力,提高北京地區供電可靠性。同時滿足張北等地區的新能源送出,實現直流電網輸送電能在北京北部就近消納,為冬奧會配套場館提供清潔能源,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效益。

強能力補短板 全年擬實施189個項目

今年是冬奧會“北京周期”關鍵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北京將加大能源項目布局,把“強能力、補短板”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據初步統計,全年能源領域擬實施項目189個,其中新開工項目61個,續建項目128個﹔電力項目130個,熱力項目47個,燃氣項目11個,油品技改項目1個。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供電方面,加快電力通道建設,優化本地電網結構,增強電力應急保障能力﹔在供氣方面,完善天然氣城市配送體系,加強天然氣互聯互通設施建設,加快應急儲氣設施建設﹔在供熱方面,完善熱網互聯互通體系,健全城市熱網調峰體系,有序推進老舊小區管網消隱改造。

在重點區域能源配套方面,建成投運張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7項冬奧配套能源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懷柔科學城東110千伏、塘峪220千伏輸變電工程,推動懷柔科學城能源設施建設。開工建設北辛安、蘋果園110千伏輸變電工程,加快推進定南110千伏架空線路遷改,開工建設首鋼調峰熱源及配套管網工程,提高新首鋼地區能源保障水平。加快農學院、上坡、歇甲庄110千伏變電站工程建設,統籌推進回龍觀和天通苑老舊小區輸配電網改造工作。

下一步,北京將以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為引領,把保障能源安全運行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落細落實“強能力、補短板、轉方式、惠民生、善節約”各項工作,加快清潔安全、高效低碳、協同有力能源體系建設,為首都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