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節水植物挑大梁 助力北京節水型園林建設 

2020年03月20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尹星雲)為進一步助力構建節水型城市,近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部署節水型園林綠化建設,在全市范圍內落實綠地科學灌溉和雨水收集利用等多項節水措施,並發布最新版的“適宜北京地區節水耐旱植物名錄”,包括喬木、灌木、草本、藤本四大類161種優良節水植物將成為節水型園林綠化建設“主力軍”。

鄉土節水植物成節水型園林建設“主力軍”

近年來,首都北京陸續實施了兩輪百萬畝造林建設,北京的綠色越來越多,截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大片的森林綠地,涵養了水源,保持了水土,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生動實踐。而節水型園林綠化建設,就是要把節水理念體現在綠化建設的全過程,從栽植、養護到地形營造,都要充分節約好每一滴水。

植被是園林綠化建設的基礎,合理地選擇植物種類和配置方式,是發展節水型園林綠化的關鍵所在。據介紹,市園林綠化局發布的最新版“適宜北京地區節水耐旱植物名錄”是根據節水耐旱植物相關研究成果和各區養護實踐經驗制定,充分考慮在節水耐旱能力、觀賞性、生長表現等方面具有挖掘潛力鄉土植物。納入名錄的161種耐旱節水植物包括56種喬木、61種灌木、34種草本植物和10種藤本植物,以北京鄉土植物為主,國槐、油鬆、白皮鬆、側柏、銀杏、山桃、山杏等北京市民的老朋友都收錄在其中。流蘇、栓皮櫟、黃連木、車梁木等“后起之秀”也因為抗旱、皮實並且具有觀賞性和適應性收錄在內。這些耐旱鄉土植物將在今后的園林綠化建設中得到廣泛種植,並與鄉土宿根地被植物組合,結合園林綠化廢棄物對林下裸露地表進行覆蓋,減少灌溉次數和水土流失。樹下,冷季型草坪將逐步被適宜的野花、野草等鄉土植逐步替代。樹坑裡,還將通過覆蓋木屑等有機質增加對雨水的吸收,並減少蒸騰

科學灌溉杜絕“大水漫灌”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處長姜英淑告訴記者,在今后的園林綠化工程建設和后期養護工作中,將用精細化管理實現科學灌溉。全市各區要根據天氣情況、土壤條件、植物特性、植物需水量等特點制定差異化的科學灌溉方案,並通過對現有節水設施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加大噴灌、微灌、滴灌等節水灌溉方式的應用力度。

據了解,全市各區將加大雨水收集利用,在綠化建設中科學配置滲透井、蓄水坑和溝渠等節水設施,同時結合各類濕地建設,力爭把雨水消納在綠地中,達到涵養水源的效果。同時,加大再生水等非常規水源在園林綠化行業得應用,城六區公共綠地使用非常規水資源灌溉比例將不低於50%。

據悉,在開展“開源”措施的同時,也將嚴格實施“節流”工作。春季是園林綠化用水高峰時期,為杜絕出現雨天灌溉、“跑”、“冒”、“滴”、“漏”、綠地水汪汪等浪費水資源的現象,全市各區綠化建設部門將加強灌溉區域巡查力度,專人負責,發現浪費水資源的現象將及時處理,對灌溉設施開展檢查檢修。市園林綠化局要求各施工單位嚴格遵守相關取水用水法律法規,做好辦理取水許可証、安裝計量設施、制定用水計劃、如實報送用水量等工作,落實節約用水管理責任,樹立節水典型,形成園林綠化行業節水風尚。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