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的高校畢業生可適當延長畢業期限

2020年03月1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受疫情影響的高校畢業生可適當延長畢業期限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市教委18日發布《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高校應屆畢業生畢業就業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為全力以赴打好高校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應屆畢業生(專科、本科、碩士、博士)畢業就業工作造成的影響,市教委要求各高校積極主動做好畢業就業相關工作。並提出,因疫情影響確實無法按時畢業的學生,可適當延長畢業期限。對因疫情影響確實無法按時完成學位論文的學生,經學校學位評定委員會研究,可適當順延培養和學位授予時間。

  市教委表示,根據疫情防控期間實際情況,高校要調整教學進度,做好各環節銜接工作。適當調整學生考試考核方式,以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為核心,科學運用線上考試、線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結合學生線上聽課情況、出勤情況、作業完成情況,綜合考核評定學生學習效果。對於學生補考、緩考、重修重考等情況,應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形成完備的考試考核方案。

  在疫情防控結束之前,通過線上答疑、遠程答辯等方式有序開展畢業論文(設計)選題、開題、指導、答辯等環節工作。對按時完成培養計劃且畢業論文(設計)符合質量要求的學生,應努力保障其順利畢業。因疫情影響確實無法按時畢業的學生,可適當延長畢業期限。

  結合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特定情況下學位授予工作方案,根據畢業時間及學位授予工作進度,統籌做好畢業生學位授予相關工作。積極開放文獻資源,合理優化學位論文送審、答辯和學位授予工作的時間、方式和流程,努力保障符合條件的學生按期獲得學位。對因疫情影響確實無法按時完成學位論文的學生,經學校學位評定委員會研究,可適當順延培養和學位授予時間。

  由學籍管理部門在學信網提交畢業生注冊數據,如需提交相關說明材料,由學校遠程提供材料照片。做好學籍數據維護的基礎性工作,提高數據審核工作效率。

  市教委還表示,按照已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創新就業服務方式,多渠道挖掘就業崗位,配合有關部門組織實施基層就業項目,指導畢業生積極參加網上招聘活動。就業單位確定后可以通過教育部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簽約系統進行線上簽約,也可以通過傳真、郵寄等方式簽訂書面協議。對於未落實就業單位的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和檔案暫存學校兩年,待落實單位后再辦理就業手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