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廣外疫情防控期間“吹哨報到”消除隱患

2020年03月19日1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連日來,為給居民營造安全、干淨的生活環境,西城區廣外街道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著力推進各社區環境整治和隱患清理。手帕口南街社區一處佔道鐵皮集裝箱於近日通過“吹哨報到”被成功清除,社區擔心的疫情防控隱患點沒了,環境臟亂問題也得到了解決。

這處鐵皮集裝箱位於手帕口南街東二巷南側胡同口,是一家門窗店店主夫妻用來存放雜物的“儲物間”。由於其私拉電線,私接下水道,隱患非常多,一直是街道和社區的一塊心病,推進整治工作也一直在進行中。

3月11日下午,社區經過排查得知,夫妻倆當晚要從杭州返京,“通過微信和夫妻倆取得了聯系,告知其不能在門店內隔離觀察,但兩人執意要住進這個鐵皮集裝箱裡。”手帕口南街社區黨委書記薛梅說。

為保証安全,經營和存放物品的店面不能住人。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薛梅果斷“吹哨”,廣外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平安建設辦公室、城管第一執法隊、廣外派出所、消防部門、產權單位等涉及到的相關科室和職能部門迅速“報到”,來到胡同口現場辦公,協調處理。經過不同職能口工作人員的耐心勸說,夫妻倆最終同意於3月12日晚搬離門店,並搬走了集裝箱內的物品。

要清走集裝箱還得做房主的工作。社區民警和城管執法隊員多次找到房主溝通,講政策、說隱患,終於獲得了房主的理解和配合。3月15日晚,房主自行找拖車拉走了鐵皮集裝箱。

為避免疫情期間其他不符合復工條件的門店出現住人的情況,廣外街道嚴格督促產權單位,對包括門窗店在內的四家門店採取貼封條處理方式。

3月16日一早,街道環境應急小分隊來到胡同口,拆除了余下違建,清理了現場遺留的雜物、垃圾。這條居民出行的必經之路又重回干淨、寬敞。

據了解,街道計劃將鐵皮箱清除后空出來的地方建設成為東二巷平房區居民的日常休閑場所。后續將平整硬化地面,安裝休閑桌椅,改造雨水管道,進一步優化居民生活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