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環式管理 境外進京人員從機場到社區不與社會公眾接觸

2020年03月19日09: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董兆瑞)自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設立首都機場境外進京人員專門集散點后,目前北京市已經建立起“點對點”、“手遞手”的閉環防控體系。所有境外進京人員都要在集散點進行信息核錄,然后再由各省區市或北京市16區及開發區分流轉送進行集中觀察。

其中,海澱區是重要的境外進京人員目的地。自3月10日起,由海澱區委組織部、衛健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外辦、農業農村局、民政局等部門組成的3個機場轉運專班入駐新國展,確保境外返回海澱區的人員,從入境登記、分流接送、集中觀察,環環相扣、形成閉環管理。

海澱區組建3個機場轉運專班入駐新國展。人民網 董兆瑞攝

3月18日下午2點,記者來到新國展專門集散點,此時正值海澱區機場轉運專班工作人員進行交班。在進入集散點之前,工作人員必須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全副武裝。

據了解,海澱區機場轉運專班每日分4組,每組工作6小時,實現24小時值守,負責在新國展對所有經過海關篩查、返回海澱區的境外進京人員進行信息登記、核驗、交接及轉運,最終將人員轉送至所屬街鎮進行集中觀察或居家觀察。目前,海澱區共設置1個區級集中觀察點及17個街鎮級集中觀察點,此后根據轉運工作需要,再新增“N”個集中觀察點。

專班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目前海澱區每日接轉的境外進京人員人數在300人左右。為了避免旅客滯留,同時避免出現失誤,專班也在不斷優化工作流程。目前採取類似銀行取號的形式,號碼、人員及登記信息相對應,確保轉運工作零差錯、零失誤。

工作人員需要在防護服上寫上姓名,以便識別。人民網 董兆瑞攝

海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東川介紹,海澱區從20余個部門調集人手在新國展負責人員轉運工作,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優秀黨員、骨干。很快由55名工作人員組建成了新國展場內的“攻堅突擊隊”,對返回海澱區的境外進京人員進行分流。分流后由場外調度、保障等工作人員將入境人員“手遞手”運送至各街鎮進行集中觀察或居家觀察,最終確保從“落地到觀察”不和社會公眾接觸,形成從機場到社區的“閉環式管理”。

截至目前,海澱區機場轉運專班工作組人員接轉無一差錯、無一失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