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區入境服務“全周期管理”

2020年03月19日19: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當前,防范境外輸入已成為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國展作為入境人員集散點,東城區在此設立臨時轉運點,全力做好居住地在東城的人員接收、轉運、安置和服務保障工作。

東城區第一時間成立入境進京人員防控組,包括現場工作組、后端信息組、街道工作組、酒店接待組、物資保障組、交通運輸組,24小時全程值守。

如何做好轉運的服務保障工作?東城區採用入境服務“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事前有預判、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反饋的全周期閉環管理。

東城區:擰成一股繩的全周期管理團隊

區委組織部陳波是東城區入境服務第一組組長,他和區委政法委金昭、區外辦李婷、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醫生齊賽男、區政府辦“翻譯官”馮茹夢,這四名組員組成第一小組,他們最早抵達新國展,是涉水過河、流程再造的攻堅小組。

陳波的職責是總負責、總協調,他的手機每日需要充電至少3次,一直處於“時保聯”的繁忙狀態。

在他看來,工作如何做到忙而不亂、從容有序,關鍵在於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成為一支全周期管理運維保障團隊。

陳波所在的第一組屬於現場工作組,像這樣的小組一共有6組,24小時全程值守。

與他們並肩作戰,還有區委組織部曹偉所帶領的后端信息組,負責收集整理旅客登記信息、統計分析數據,為工作研判提供數據支持。

金昭是第一組的聯絡員,組內“人吃馬喂”的事情他來協調、物資供應他來負責、入境返京人員的分流轉運由他來聯絡屬地街道和集中隔離點。

物資保障這塊,他感嘆地說:“我們要什麼后勤就提供什麼,上午要的物資,下午就能送到!”東城區后勤保障組想方設法、全力供給,保障工作順利開展。交通運輸組全力調配車輛、保障運維。

事前預判:通過數據統計,合理安排人員配比

每天晚上,陳波都會拿到市疫情防控組下發的一份次日首都機場入境航班班次情況。他會根據前期收集數據,對分流轉運旅客人數進行初步預判,合理安排次日工作。

此外,對於最新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陳波會在第一時間請聯絡員通知到各組,以便及時准確調整工作節奏和工作方式。

東城區防控組根據3月13日至3月15日人流分布的數據統計,針對每日早8點至24點是入境人員高峰的特點,第二至第五小組從原來每組5人增加至每組8人、增加兩輛大客車運送旅客,以便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旅客等待時間。

事中控制:溫柔而堅定,“東城天團”出發

左手拿著手機看圖片,右手拿著白板筆在李婷的防護服上畫小貓,“90后”馮茹夢是組裡的“翻譯官”,為了有效的安撫旅客情緒,她希望旅客看到他們身上的卡通形象,可以莞爾一笑。

馮茹夢和“80后”李婷,負責接待旅客、做信息登記,如果有入境人員被引導過來,聯絡員金昭馬上“上線”聯系屬地核查。

他們各司其職,又相互配合,趕上急難險重的工作,陳波會“上線馳援”,還有防護擔當的齊賽男醫生,第一小組“東城天團”准備出發。

出發前,穿著防護服由齊賽男醫生指導完成。手衛生、戴帽子、戴N95口罩、穿防護服、戴手套、穿鞋套、再戴手套、帶護目鏡,經過幾天的訓練,大家已經可以在5分鐘左右獨立完成。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齊賽男的孩子剛滿15個月,她在春節前毅然將孩子的母乳停了,因為她想奔赴前線、馳援武漢,她說軍人有軍令,“我們學醫有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沒有去成武漢的她,主動請纓駐守新國展。

抵達新國展后,每一組會和前一組交接工作,齊賽男幫助前一組處理脫下來的防護服,並在他們上車前再做一次全面消殺。

接到旅客后,齊賽男會為旅客測量體溫,確保體溫正常,並隨時關注旅客身體狀況。

李婷和馮茹夢接待旅客時,首先核實旅客的實際居住地是否在東城,經過初篩之后,請旅客填寫表格,包括姓名、性別、國籍、証件號、自何國入境、航班號、居住地址、聯系電話。

出示証件后,進行二次信息核驗,撥打手機號,確定填報的手機號碼可以聯系上旅客本人或家屬。

目前,關於“特殊情況”居家觀察,對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產婦、患有基礎性疾病等原因不適宜集中觀察的,經嚴格評估后,可以進行居家觀察。

對於提出居家觀察申請的旅客,聯絡員金昭會聯系街道工作組,核對是否已於入境前提出了申請,是否符合“特殊情況”,是否已經嚴格評估並同意。對於符合條件的旅客,安排專車、專人送至居住小區,與社工無縫對接。

其他人員統一乘坐大巴車前往集中隔離點隔離觀察。車上工作人員會拿著名單,與酒店工作組對接后續事宜,達到全封閉、全流程對接。

因為申請居家觀察者需要等待社區核實情況,一些經過長途旅行、疲憊不堪的乘客就會很著急,甚至時不時湊上來看看,怎麼樣了?還不到我呢?什麼時候能走?

為了安撫他們的情緒,李婷告訴記者,“我們會及時告知他們,我們正在做什麼、將要做什麼、預計時間有多久。”

這樣心中有數的等待,會減少焦慮的情緒,安撫疲憊的心靈。

遇到一些因焦慮而發難的旅客,入黨積極分子馮茹夢說,“我會把語速放慢,我相信溫柔的話語,想吵也是吵不起來的!”她有一點小開心可以入選新國展的防控組,因為之前看新冠肺炎的新聞,心中干著急卻幫不上忙,沒想到自己這次可以沖鋒在前、參與防控。

事后反饋:6個小組互通有無,信息共享

今天遇見什麼急難險重的工作?有什麼好的經驗做法值得分享?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東城區現場6個工作小組,每日互通有無、信息共享。每日所有入境人員完成登記后,相關信息同步發至屬地街道和后端信息處理組。這是一套完善的事前預判、事中控制、事后反饋的“全周期管理”機制。

當每一位乘客能夠安心、平和坐上專車,放下所有的疲憊,“那一刻特別有成就感!”金昭說。

除了成就感以外,現場工作小組還會收獲感動。

一位楊女士完成登記后,安靜坐在等待席,工作人員告知她相關工作要求時,她平和地說:“沒關系,按你們的程序走就行,你們也很辛苦。”

一位“00”后的小妹妹,由於沒有國內手機號碼,她一直借用第四組“翻譯官”程禹嘉的手機與家人聯系。在等待時,她忽然上前找“小姐姐”,從兜裡掏出一個3M口罩,小聲說“姐姐,我還有一個多的口罩,送給你。”雖然婉拒了她的好意,但程禹嘉的心好暖。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