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東花市街道“幫幫忙小車” 每天跑出一個二環路

2020年03月19日11: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池夢蕊)“我們現在每天平均能送120件快遞和外賣,五輛小車加起來的行程超過了33000米,能繞二環路一圈啦!”在疫情期間,東城區東花市南裡社區青年突擊隊每天都在樓裡樓外奔忙著,將居家觀察家庭的所需物品一一按時送到。

為了更好地照顧居家觀察者的日常生活,東花市南裡社區在疫情發生后,結合社區實際情況,提出了返京人員“雙承諾”工作法,不僅要求每一位返京人員簽署居家觀察承諾書,還要求每一位社工簽訂服務承諾書。在返京人員居家觀察的14天中,由青年突擊隊隊員提供代買蔬菜水果、取送快遞、體溫核查、精神慰藉、政策咨詢、防護知識介紹、聯系物業和環保部門清掃生活垃圾等七項服務,真正地用溫暖接力,在細節作為,聯結起每一位居民的心。

“其實絕大部分居家觀察居民的需求還是代買蔬菜水果、取送快遞,社工跟我反映有時候東西多了,兩隻手都拿不過來。后來就給我們青年突擊隊配了5輛小推車,一次能運送更多東西了。”南裡社區黨委書記楊立新說。

對於青年突擊隊成員來說,從簽訂承諾書的那天開始,他們擔當起了居家觀察人員“專屬管家”的角色,這五輛小車不僅僅是運送工具,更像是戰友,陪伴他們一同戰在“疫”線。

大部分居民的快遞、外賣體積和重量都不會太大,但有時小小的推車承擔了過多的重量,“有時候能收到一個冰箱、一個烤箱,有時候是居民訂購的桶裝水整整5桶,運送比較困難,時間線難免會拉長。”青年突擊隊隊員賈璐說,有的居民為了盡量避免多次麻煩社工,會一次性訂購大量食材或者桶裝水,其實,少量多次是一個更加兩全其美的辦法。不僅居家觀察的居民能拿到新鮮的食材,也能保証及時送貨上門,讓居民享受到優質的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