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項目全部復工

2020年03月18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項目全復工

  本報訊(記者 曹政 於麗爽)昨天,市發改委對外介紹,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項目及其配套重點項目全部復工,施工工人已到崗3000余人。

  最先吹響復工號角的是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它是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也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北京市下達的第二批重點復工工程。為了能安全復工,相關部門之前召開了5次視頻會,明確防控措施安排。復工驗收合格后,項目部和分包單位對第一批150位返場人員密切跟蹤檢查確認其健康狀況,“點對點”運送直達工地。施工現場,除測量體溫、日常消毒、分散就餐等日常防護措施以外,還設置了醫學觀察管理區、發熱隔離區、非觀察隔離區、風險區及潔淨區等。

  緊接著,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4大設施陸續復工。“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交叉研究平台等一批在建重大科技項目,也在符合防疫條件的基礎上復工。一零一中學懷柔校區、北京懷柔醫院二期等懷柔科學城內的配套重點項目均已復工。至此,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項目及其配套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

  “雖然比計劃慢了10天左右,但會通過調整施工工序,爭取4月底前把因疫情耽擱的工期‘搶回來’。”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建設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護航”下,復工項目施工工人現已到崗3000余人。僅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就已返崗850名工人,該項目預計施工人員為1000人,月底前可全部就位。

  按計劃,到今年年底,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和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將完成基建竣工,部分交叉研究平台力爭完成土建竣工驗收並開始設備安裝,“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力爭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