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發展按下快進鍵

亦庄新城城市功能組團建設起步 16家信創領域龍頭企業已入駐

預計今年一季度注冊入園企業可達到20家﹔計劃到2022年圍繞國家安全、網絡安全等打造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網絡安全產業生態鏈

2020年03月18日17: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孟竹)近日,通明湖信息城傳來好消息,其信創產業已經搭起“四梁八柱”,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全面推進亦庄新城協同發展謀劃打造的8個城市功能組團之一的台湖信息城打下樁基。目前,已經有16家信創領域龍頭企業入駐通明湖信息城。

在2020年經開區年度工作會上,對於今年亦庄新城協同發展任務,訂下了打造台湖信息城、馬駒橋智造基地、亦庄生命健康城等城市功能組團的目標。其中,台湖信息城就是以通明湖信息城為依托,探索借助專業化園區推進光機電基地提檔升級。

通明湖信息城是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為深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於去年底聯合部署在經開區建設的國家信創園。通明湖信息城在春節前完成了面積為53萬平方米的起步區建設。疫情發生以后,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的同時,經開區指導做好疫情防控、籌集疫情防控物資,推進通明湖信息城早復工,通過視頻、網絡電話等多種形式,與有意向入駐企業探討落地方案,溝通政策條款,在2月7日便迎來部分企業洽談入駐的意願。

截至目前,通明湖信息城已對接信創領域“四梁八柱”企業48家,涉及核心芯片、基礎軟件、基礎硬件及集成服務四大領域,其中,統信軟件、龍芯中科、華為、奇安信、東華軟件等16家企業完成工商注冊正式入駐。“按照當前項目引進工作進度,預計今年一季度注冊入園企業可達到20家。”北京通明湖信息城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構建“企業集聚+平台賦能+應用驅動+群體突破”的聯合攻關、協同創新模式,計劃到2022年,圍繞國家安全、網絡安全等重大戰略應用需求,打造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網絡安全產業生態鏈,形成體系化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該負責人表示,隨著通明湖信息城的建設發展,未來,將按照向東研發拓展、向南生產帶動、向西融合協作的組團式產業布局思路,建立信創全產業鏈配套供給體系,建設代表中國信創產業發展的台湖信息城,形成鏈接副中心創新發展的科技走廊和中國硅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