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新村街道“三解”民憂 抓好“心理防疫”

2020年03月18日16: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病人心理康復需要一個過程,很多隔離在家的居民時間長了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病人家屬也需要心理疏導……為動員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工作,豐台區新村街道本著以人為本,按照“一斷三不停”的原則,“三解”民憂,加強一線戰役工作者以及轄區群眾“心理防疫”疏導。

緩解一線抗“疫”人員壓力。街道建立科學合理的生活作息輪休機制,開展“黨員頂崗”活動,讓“連軸轉”的社工得以休整,力爭每名社工一周至少完整休息一天。截至目前共有1400名在職黨員參加頂崗值守,街道各方面下沉90人,佔總數的54.54%,及時緩解社區工作壓力。自疫情發生以來,自購一次性口罩15.2隻,體溫槍248把,消毒液160桶,主動為社區解決物資困難。

排解確診患者及其家屬擔憂。街道及社區工作者聯合社區下沉醫務人員,對患者及家屬進行心理疏導,通過走訪入戶,電話溝通、微信聊天互動等多種形式掌握患者及其家屬心理動態,對患者及家屬時給予心理援助和人文關懷,幫助患者建立戰勝疫魔的積極心態,排解不良情緒。

消解轄區民眾焦慮。新村街道聯合轄區企業中鼎社會工作事務所推出心理咨詢服務,與街道 36 個社區形成定點對接,公開15位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聯系防方式,免費為有心理輔導需求的居民和一線抗“疫”人員提供“一對一”專業心理咨詢服務。搭建“新村街道居民心理咨詢服務群”,居民可通過公布的熱線電話、微信音頻和微信留言等方式,向咨詢師進行心理咨詢。入境返京人員在14天整體的居家觀察期間,街道提供心理咨詢,做到語言服務、心理疏導、生活服務、醫學監測等工作全到位。(郭林鳳)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