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布清明文明祭掃倡議:預約祭掃不聚集 做好防護減風險

2020年03月18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發布清明節期間“理性追思 文明祭掃”倡議書,倡導市民預約祭掃不聚集並做好防護,身體異常不預約。倡議書全文如下:

清明節期間“理性追思 文明祭掃”倡議書

市民朋友們:

清明時節逢疫情,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祭掃,我們希望您積極響應以下倡議:

1、預約祭掃不聚集。請登錄“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通過清明節祭掃預約登記系統和陵園電話預約祭掃。減少家庭人員聚集,祭掃同行不超過3人,按預約時間到達。推薦選擇家庭追思、網上祭奠或預約代為祭掃,減少出行和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染風險。

2、做好防護減風險。乍暖還寒,疫情猶在。疫情防控不能放鬆,出門必須戴口罩,到達陵園要排隊,間隔一米保安全。主動出示預約碼(號),接受體溫檢測和身份核驗后入園。避免交叉感染,請提前自備祭掃用品、毛巾和鮮花。

3、聽從指揮守秩序。避開高峰日高峰時段,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減少車輛擁堵。聽從引導有序行進,自駕車有序停放。祭奠儀式從簡,減少駐留時間,完成祭掃后盡快離園,共同維護祭掃活動安全、順暢、有序。

4、身體異常不預約。外地、境外返京人員居家隔離不滿14天的人員不能預約,這是您對奮戰在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掃服務一線全體人員的最大支持。體溫檢測異常者也不得入園,請您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愛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5、防火安全要牢記。祭掃區域內嚴禁使用明火、嚴禁吸煙、嚴禁點燃香燭、嚴禁焚燒紙錢、嚴禁燃放鞭炮,做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責。不在街邊、路邊焚香燒紙,共同維護首都的美好城市環境。

6、文明有禮樹新風。勤孝敬,厚贍養。讓老人安度幸福晚年,傳承弘揚尊老孝敬文化傳統。從簡辦喪,文明祭奠,倡導綠色節地生態安葬,讓逝者安息,讓生者無憾。

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民政局

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

2020年3月18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