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公安局在轉運現場設24小時警務工作站 接受旅客求助

2020年03月18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首都機場公安局副局長鄭南介紹首都機場入境航班處置專區治安秩序維護和人員轉運安全保障的情況。

近期,首都機場入境旅客明顯增多,境外部分國家或地區新冠疫情形勢嚴峻,首都機場口岸面臨的輸入性風險明顯增加。為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輸入風險,海關檢疫部門、邊防檢查部門均實行了較為嚴格的查驗工作,對中轉乘機和轉運分流旅客均採取了全流程、閉環式管理,這和平時進出首都機場口岸的流程和體驗有較大不同。

特殊時期,特別提醒廣大入境旅客,多些理解、支持與配合,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安排,耐心等待,自覺維護入境現場各個流程的秩序,有效防范疫情輸入風險,營造安全有序的現場環境。

鄭南介紹,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的工作要求,自所有入境航班集中調整至T3D開展疫情防輸入工作以來,首都機場公安局嚴格落實各項工作部署,堅持“防控為主、專班運行、動態調整”的工作原則,制定實施了周密的工作方案。

一是迅速組建專班。首都機場公安局抽調150名干部和骨干民警組建現場處置和轉運保障兩個工作專班,專門負責T3D處置現場的秩序維護和轉運旅客的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密切協作配合。首都機場T3D按防控要求臨時改造為集中入境現場,“航班多、旅客多、行李多,且流程復雜,測溫、流調、取樣、處置、入境……小部分旅客中轉去往外地、大部分旅客轉運新國展社區組。”鄭南表示,為確保流程順暢、秩序良好,首都機場公安局緊密對接各聯檢單位、航空公司、首都機場、巴士公司、新國展社區組,優化流程、精准施策、閉環管理、責任交接。

三是依規依法履職。首都機場公安局在海關查驗現場安排身穿防護服的民警依法保障海關檢疫人員測溫、取樣、流調等工作順利開展。“我們在中轉和轉運現場設置24小時警務工作站維護現場秩序,接受旅客求助。”此外,在每一趟轉運車輛后面和沿途安排警車護送和交通疏導,確保實現責任交接。

四是開辟綠色通道。根據防控工作需要,有大量非機場人員需進入T3D開展工作,首都機場公安局及時開啟了控制區通行証辦理綠色通道,緊急制發控制區通行証1870張,保障了多部門及時順利進入T3D現場開展疫情防輸入工作。

截至3月18日12時,首都機場公安局出動專班警力520人次、執勤時間150余小時,保障國際進港航班150架次、旅客30632人次,協助轉送醫院1689人次,執行310次共875輛轉運車輛護送保障任務,轉運至新國展18242人次,確保了轉運過程安全和秩序良好。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