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源“雲論壇”直播線上答疑解惑 服務青年編劇

2020年03月17日18: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3月16日,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發起,寬友文化承辦的“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舉行了一場互聯網“雲論壇”直播節目。論壇嘉賓分別從各自的角度介紹“培源”的扶持細節與規劃,同時在線解答編劇、表演團體等在申報培源過程中產生的疑問,進一步增強創作者們對於平台的了解與信心。

這次雲論壇,是疫情形勢下“互聯網+戲劇”的新探索,通過前期宣傳,共有近1000人進入直播間參與。在直播中,培源發起方和承辦方詳細地向聽眾解釋了“培源”的緣起、運營流程、未來計劃以及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扶持方向和力度等內容,合作律師團隊也為創作者們進行了版權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普及。

據介紹,“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於2019年12月17日正式發起,面向全國征集不限題材、不限主題的話劇、戲曲、音樂劇劇本,於3月31日結束首輪征集。后通過兩輪嚴格評審,篩選出一批有質量、有潛力的劇本進行孵化。孵化形式主要包括:匹配資深劇作家幫助其作品進行文學提升、匹配資深導演及制作方幫助作品探索舞台呈現,以及給部分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提供實地採風機會。經過兩到三個月的孵化期,再通過安排舞台演出季,讓孵化的作品以聯排、劇本朗讀等方式面向大眾,接受市場和觀眾的反饋。

北京文化藝術基金主任張鵬表示,培源征集的作品希望是創作者真正想把其搬上舞台的劇本,本平台的主要優勢在於后期的創作扶持,如果作品能夠通過兩輪評審,培源會幫助劇本去孵化、提升、對接商業化機構,也鼓勵商業化機構通過市場化的途徑把劇目搬上舞台,同時歡迎申報基金后續的資助項目。

承辦方寬友文化負責人高建城透露,培源正在籌辦“出品人俱樂部”,旨在能夠匯聚一批出品人、制作人等優質的行業資源提供給編劇們。同時,官方網站也基本搭建完成,正在進行內測,將於下一輪劇本征集時,完全對編劇開放,實現線上申報。

此外,關於“培源”如何保護劇本著作權以及版權的使用,是編劇非常關心的話題。兩位專業律師表示,劇本市場化的過程,從法律層面來看,就是知識產權保護的過程,每一個環節都要有相應的設置。“培源”組委會將聯手法律服務團隊共同探討最佳方案,力爭保障創作者權益。

最后,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陶慶梅表示,戲劇發展至此,不僅需要舞台創意,更需要真正反映時代的作品,這是這麼多年來對劇本渴求的原動力。她尤其想要提醒年輕創作者,“內心要有舞台。創作者在寫劇本的時候,不要隻考慮內心的那一點點沖動,作品最終還是要上舞台的,舞台是要和觀眾交流的。時刻要把導演、觀眾都裝進來,作品的豐富度可能會更高。”

據悉,培源·雲論壇將作為一個長期的線上活動持續進行。“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第一輪劇本征集即將於3月31日截止報名,廣大的戲劇創作者們抓緊時間,踴躍報名。了解培源更多信息,可通過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微信平台、寬度網微信平台查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