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復工綜合險” 員工復工感染最高可獲賠150萬

2020年03月17日18: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 鮑聰穎)針對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所面臨的各類風險,3月1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銀保監局、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聯合印發《北京市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管理辦法》《北京市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實施方案》,推出“北京市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以下簡稱復工綜合險),支持北京市重點企業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實減輕疫情對一線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全面助力北京市企業復工復產。

復工綜合險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保額高。單一施工項目保單賠付限額最高300萬元。其中,企業員工在復工過程中,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死亡或殘疾的,累計賠償上限150萬元﹔企業財產因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導致直接物質損壞或滅失的保障額度為100萬元﹔停工停產期間企業的營業利潤損失、員工工資及隔離費用的保障額度50萬元。

二是保費低。每個工程項目保費10萬元,保險期限3個月,由財政資金按照實際參保保費的50%進行補貼,參保企業僅需自行承擔50%的保費。

三是疫情針對性強。該方案主要面向北京市復工復產重點建設工程項目的參建單位,保障覆蓋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法定傳染病(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或因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所導致的員工死亡傷殘補償、企業財產損失、營業利潤損失、員工工資及隔離費用。

四是全線上投保理賠服務。為響應疫情防控要求,保險公司採用線上化投保及理賠模式,面向企業統一投保入口界面,簡化投保手續及理賠流程,同時開展線上疫情防控培訓,降低復工復產風險,幫助企業有序復工。

“復工綜合險是針對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各類風險開發的專屬保障方案,兼顧了企業和員工雙重保障,充分發揮保險機制的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助推劑”作用,是保險參與社會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有益實踐。”北京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持續強化金融支持和服務保障,幫助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穩定經營、健康發展,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全力維護首都經濟社會秩序平穩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