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41個在建項目100%復工

2020年03月17日18: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3月16日,記者從懷柔科學城獲悉,科學城在建的41個科教設施及配套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總體復工率達100%。項目包括5個大科學裝置、11個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4個交叉研究平台等科學設施,以及教育、醫療、住房等配套項目。疫情期間,項目針對返工人員在源頭、運送和進入工地三個環節加強篩查管理,保証安全復工。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作為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北京市下達的第二批重點復工工程,也是懷柔區首個復工的項目。在籌備復工初期,就先后召開5次視頻會明確防控措施安排。復工驗收合格后,項目部和分包單位對返場人員從自駕或包車出村開始就進行了全程跟蹤檢查,確定其健康狀況,點對點直達施工工地,嚴格篩查返場人員的登記信息和原籍村鎮出具的非疫情隔離証明。此外,該項目還制定了包括保障員工防控物資充足、每日對辦公場所和生活區消毒三次、員工分散就餐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復工安全。作為首個復工項目,該項目相關負責人員還協助參與了懷柔區施工工地復工辦法的起草,助力其他項目復工。“目前,項目管理人員均已就位,880多名工人已復工。返場工人正在進行鋼筋幫扎、混凝土澆筑、樁基礎施工、回填土等主體結構施工,項目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任錦龍說。

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於3月1日復工,是最后一個復工的大科學裝置,目前項目建設進展良好。在疫情防控方面,除做好進門登記檢查、每日消毒等日常防控工作外,該項目還建設了用於工作人員居住的生活區,該區域距離工地大門僅50米,保障項目相關人員活動范圍內無其他人員出入。此外,該項目部還在生活區通過分隔居住、發放不同的服裝等方式,管理健康觀察人員,確保人員分隔管理、防控措施到位。“施工現場現在已有30多名管理人員和110多名工人復工,人員基本滿足施工需要。目前,辦公區、生活區的建設,廠區道路硬化等施工准備工作已完成,現場平面規劃和布置已到位,正在進行挖土方和打樁等施工作業。”該項目相關負責人林斌說。

此外,2017年9月開工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項目,是目前5個大科學裝置中建設進度最快的。目前,項目也已復工,主體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

為順利推進科學城項目復工,懷柔區在全力提供周到服務的同時,嚴格防控措施落實。區住建委、衛健委、屬地政府等共同對項目復工條件進行聯合檢查,檢查合格后項目方可正式開復工。復工后,還對每個項目均安排專人負責,並組織巡查組開展每日巡查,保障防控工作落實到位、項目有序推進。(常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