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負逾200億元 杭州社保費減免正式實施

2020年03月17日15:2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原標題:為企業減負逾200億元 杭州市社保費減免正式實施

  人民網杭州3月17日電 (張麗瑋)為推動全市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昨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醫保局、市財政局、市稅務局等多部門正式啟動杭州社保費減免實施操作。

  據測算,本次杭州市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將為杭州市廣大企業減輕社保費單位繳費負擔200億元以上,政策受益面覆蓋46.7萬家參保單位(含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430萬參保人員。

  據悉,此次社保費減免不需要單位另行申請。社保費減免從2020年2月份社保費所屬期開始執行,符合減免條件的單位,在2020年3月16至2020年3月31日申報繳納2020年2月份的社保費時,當月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免。

  納入社保費減免的單位范圍為:各類企業﹔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組織﹔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工傷保險按項目參保的2020年2月1日后在減免期內新開工的工程建設項目可按規定標准減征工傷保險費。

  大型企業減免標准為:2020年2月份至2020年4月份所屬期共3個月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的單位當月應繳部分減半征收﹔2020年2月份至2020年6月份所屬期共5個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的單位當月應繳部分減半征收。

  中小微企業減免標准為:2020年2月份至2020年6月份所屬期共5個月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的單位當月應繳部分免征﹔2020年2月份至2020年6月份所屬期共5個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下同)的單位當月應繳部分減半征收。

  其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屬於社保費減免對象,減免標准參照中小微企業執行﹔以個人身份參保的個體工商戶,不屬於社保費減免對象﹔以個人身份參保的靈活就業參保人員,不屬於社保費減免對象。

  社保費減免不影響基本養老金等社會保險待遇享受。社保費減免期間,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的繳費年限連續計算。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按個人繳費額據實記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統賬結合的,個人賬戶中應由單位繳費劃入部分仍按規定標准從結余基金中劃入。

  此外,社保費減免期內,隻要符合社保費緩繳條件,可以提出緩繳申請,是否已經申請緩繳、是否已經批准緩繳,都不影響社保費減免,社保費已減征的單位,如符合緩繳條件仍可以申請緩繳。

  申請緩繳的單位對象是: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無力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企業。而社保費減免的單位范圍是除機關事業單位以外的各類企業、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組織、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和工傷保險按項目參保的建筑工程項目。

  在申請方式方面,單位可通過浙江省電子稅務局網上申請,也可在主管稅務機關辦稅服務場所上門申報社保費時一並申請。延期繳納社保費需在每月申報時同時申請,每月申請延期繳納隻適用於當期已申報未繳款的社保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