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回應"入境旅客聚集":網傳視頻大多來自前天 已改善

2020年03月17日17: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瑩就近日網上流傳一些首都機場現場旅客聚集的視頻做出回應。

趙瑩說:“我們也關注了網上信息。目前從掌握的情況來看,大多數的畫面反映的都是3月15號,也就是接收全部國際進港航班以來,當天下午的處置專區,入境旅客現場轉運的情況。”

在3月15號之前,首都機場的T3-D處置專區隻接收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航班,每天大概是10余架次的航班,旅客是在2000人次左右。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國家的蔓延,境外的輸入風險也不斷的增加。從3月15號的零點開始,首都機場將全部國際以及來自港澳台地區的進港航班全部調整到了T3-D的處置專區進行運行。這個調整讓首都機場處置專區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較之前提高了三倍以上,也導致了部分時段出現了多個300人以上的大飛機集中抵達,造成了處置專區內短時客流加大的情況。

事實上,3月15日,也就是接收全部國際和港澳台地區航班運行的第1天,也是近期以來首都機場國際和港澳台地區的航班量和旅客量最多的一天。當天,很多旅客都攜帶了大量的行李,當天下午有一個航空器的5名旅客,行李達了121件。這種情況嚴重影響到了現場轉運效率,造成了旅客積壓等候提取行李的情況。為了確保旅客安全和有序,工作人員及時關停了扶梯,並努力維持秩序。

針對旅客和行李激增的新情況,機場也在第一時間在處置專區增設了旅客分流崗和隔離帶,加強了現場秩序的維護和引導。同時,及時跟北京市的交通部門聯動,由北京市交通委及時啟動了應急預案,迅速的調度了10輛廂式的貨車,參與到我們整個行李的運輸保障工作中來。

那麼旅客和行李的轉運模式由原來的旅客自帶自己的行李,共同上一輛大巴車的這種方式,調整為三輛機場巴士配一輛廂式貨車,並編成組分別運送旅客和行李的模式。這個方式就極大的提高了現場的運行效率,把現場的轉運效率提升了50%。當天很快就緩解了現場的壓力。

從昨天T3-D處置專區的運行情況來看,現場運行是順暢的,旅客積壓的情況已經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