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公開課讓神秘技藝走進生活

2020年03月16日15: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非遺公開課讓神秘技藝走進生活

  疫情尚未結束,人們宅在家中的日子也已近兩個月。這段時間,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日報客戶端聯合推出了系列短片《抗擊疫情 北京非遺公開課》。

  公開課每集不超過5分鐘,目前已邀請40位國家級、市級和區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集體上線,錄制視頻,讓神秘而遙遠的古老技藝走進人們的生活,更讓零基礎市民輕易上手跟學。

  傳承人拿起手機“上線”

  網上非遺公開課的創意,最初緣於北京非遺傳承人在面對疫情時的自發行為。

  “春節期間就已得知,許多非遺傳人希望發揮特長做出力所能及抗疫之舉。太極等傳統體育項目傳承人、中醫藥技藝的傳承人的一些想法尤其貼近抗疫需要。”北京市文旅局非遺處處長張遷回憶。遠程上班的第一天,文旅局就與北京日報客戶端共同策劃,由雙方共同編寫腳本,借助網絡將傳承人們的一腔熱情化作絕學公開課。號召一經發出,多門派太極拳傳人最先響應。

  孫氏太極拳傳人孫婉容今年已93歲高齡,鮮少在公眾面前露面。可聽到這個消息后,她以自家客廳為教室,請子女接連兩天錄了兩遍教學視頻,教大家孫氏太極雲手基本招式。孫奶奶的動作如行雲流水,她本人的精神狀態也成了太極拳健身的最佳証明,許多觀眾交口稱贊並大量轉發。

  中醫藥大學教授劉天君平時在學校課堂裡就開設五行掌課程,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居家鍛煉身體,他干脆戴上隨身擴音器,換上練功服,在自家房間裡示范和講解一套“捏法調肺功”。至今,非遺公開課已邀請到影子太極、梅花樁拳小架、形意拳、吳氏太極等多種武術課程,吸引不少青年觀眾宅家習武。

  觀眾從課程中找到新樂趣

  家有4歲女兒的王薇在“三八”婦女節那天,跟隨北京非遺公開課體會了一次制作棒棒糖的快樂。

  當天14時左右,她在網上看到了最新一期的課程“跟著學,在自家廚房也能做出糖畫”。觀看視頻之后,她就帶著女兒行動起來。在自家廚房裡熬糖、用勺子做出小動物的輪廓、用硬實的紙捻充當棒棒,很快就制作出十幾根形狀各異的棒棒糖。“我和女兒都開心極了,覺得那些神秘、高不可攀的非遺技藝原來可以這麼輕易走進我的廚房,走進我的生活。”王薇說。

  “跟傳承人學在家自制藥香”課程,則直接為中醫藥香圈粉無數。一位熱愛飲茶的網友留言,飲茶時燃香是自己的小習慣。看了這個視頻才知道原來還有藥香,而且隻需把幾味常見藥材攪拌成粉末就可以直接點燃,連做成線香都不必,簡單易操作。

  “無論是一縷藥香、一套太極、一副湯劑、一個皮影、一道佳肴,還是一杯清茶,在通過網絡送入千家萬戶時,都讓你感到生活是這樣美好。”張遷說,非遺在當代的傳承具有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特點,非遺公開課通過豐富的課程設計,滿足了不同人群的觀看需求,也因此美化和溫暖了人們的生活。

  眾人拾柴課程將傳播至海外

  沒有轟轟烈烈的宣傳和廣告,“抗擊疫情 北京非遺公開課”完全靠著網友們的主動轉發逐漸積累起了人氣。目前已播出的20集通過北京日報客戶端、北京日報都視頻微博、北京日報頭條號等平台號和短視頻平台,收獲160余萬觀看量。

  眼下,市文旅局正在為公開課配上英文字幕,課程即將通過海外社交媒體賬戶向全世界網民推介。

  優質內容的持續播發也吸引了更多非遺傳人加入。目前,已累計有40多個非遺項目提供視頻等待播出。全國首個非遺文創園區——首創非遺“詠園”還特別提供了拍攝場地、拍攝內容指導和協助視頻剪輯,共同加快公開課推出的速度。本報記者 李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