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賽女雙女單決賽均告負 國羽24年來首次無金而回

2020年03月16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羽24年來首次無金而回

本報訊(記者李遠飛)北京時間今天凌晨,中國名將陳雨菲在2020年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以19比21和15比21不敵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陳雨菲無緣衛冕的同時,也宣告自1996年以來,中國國家羽毛球隊首次在全英公開賽上一金未得。

在全英決賽日結束的第一個項目,中國女雙組合杜玥/李茵暉以13比21和15比21不敵日本組合廣田彩花/福島由紀。這意味著中國隊摘得一項冠軍的希望就全部壓在了女單衛冕冠軍陳雨菲的肩上。本次比賽,陳雨菲一路擊敗了韓國球員安洗瑩、泰國選手布莎南、因達農以及日本的奧原希望,殺入決賽,但她的決賽對手卻是“老冤家”戴資穎。

在這場全英女單決賽之前,兩人的17次交鋒中戴資穎贏了14場,不過陳雨菲僅有的3場勝利,均來自近一年的3次交手。這3場勝利是去年的羽聯總決賽和今年的馬來西亞大師賽,以及去年全英公開賽女單決賽。如果不是陳雨菲,戴資穎早在2019年就實現了全英公開賽女單三連冠。因此這場決賽既是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之間的比拼,同時也是一場抑制與反抑制的對決。

開賽后,比賽很快進入膠著狀態,可以看出,陳雨菲的策略是偏向穩守,而戴資穎的策略是進攻。陳雨菲雖然直接利用殺板得分的場面寥寥,但守得確實竭盡全力。戴資穎制勝分多,但主動失誤也多。不過由於比賽策略的主動和被動之分,戴資穎在場上的節奏和銜接看起來還是要比陳雨菲快上半拍,很多球她完全是依據預判和本能在進行處理,打得隨性放鬆,在氣勢和場面上明顯佔據上風。不過即便如此,當陳雨菲從14比17落后,到利用戴資穎的失誤連續得分追成19比18后,第一局究竟誰勝誰負仍未可知。然而關鍵時刻,陳雨菲的連續失誤使她之前的堅持和拼搏都功虧一簣。

盡管在雙方過往的交鋒中,先拿一局卻成為失利一方的比賽不少,但陳雨菲第二局的情緒明顯受到第一局最后失利的影響。盡管局間中國隊教練員叮囑“跟著她跑就行”,但在第二局13比14后,陳雨菲還是放棄了穩守等待對手失誤的策略,與戴資穎打起了進攻。然而這個陳雨菲認為自己更舒適的節奏,恰恰也是戴資穎最喜歡的節奏,在雙方比快斗狠的過程中,陳雨菲在進攻上的弱點暴露得更加明顯,她的失誤送給了對手大量的分數,讓戴資穎輕鬆拉開了分差,以20比15拿到了賽點。賽點上的這一分,陳雨菲本已經通過調動,讓飛奔網前的戴資穎一個踉蹌倒地,無力再反身防守大后方,但陳雨菲的推后場卻推出了界外,讓原本跪坐在地上望球興嘆的戴資穎,就勢改成跪地慶祝勝利。

“我們交手了很多次,她是一個非常穩定的選手。”賽后戴資穎在接受場地採訪談起陳雨菲時說,“我往往在場上的失誤比較多,但很高興這一場我控制住了,贏得勝利我很開心。”這場勝利將為戴資穎帶來12000分的積分,去除掉2019年她獲得全英公開賽女單亞軍的進賬10200分,她還有1800分升幅。而原本她在世界排名榜上與第一的陳雨菲僅有740分的差距,這意味著四年三次奪得全英女單冠軍的戴資穎將在今天最新一期的女單世界排名中升至第一位,而陳雨菲的最新世界排名退居第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