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后中小學心理成長課》教師版及學生版上市

2020年03月15日19: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為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北京出版集團父母必讀雜志社積極響應黨的號召,重點關注受疫情影響的廣大中小學生,邀請國內權威專家,聚焦於居家學習后返校時段的典型性心理問題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后中小學生心理成長課》套書。該書紙質版及電子版本將於3月上市。

本套書強調疫情經歷所引發的積極思考,有效地將危機事件轉化為教育契機,是幫助學生應對和處理自己的應激反應、調整狀態,提升心理彈性、培養積極的社會生活觀念和態度的心理輔導課程。

全書主編及編委會成員均為國內心理疏導與危機干預方面頂級權威專家,在內容設計上具有針對性強、專業性強、實操性強、適齡性強、教育性強、內容基礎強等特點。

本套圖書面向小學及初中學生,分為3個年齡段:即小學低年級、小學高年級、初中階段。在內容結構上,每個年齡段均包含6部分內容:重建安全感、促進社會支持、表達經歷、提升效能感、生命教育、構建希望。

該套課程配套用書具體分為一本教師用書,一本學生用書。教師用書包含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關於幫助兒童應對和處理應激反應的基本知識,供教師學習用﹔另一部分涵蓋3個年齡段的教學課程,每個年齡段6部分內容,共18節課,方便教師延展豐富課程內容。學生用書為學生在學習本課程時課堂內外均可使用的練習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