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金

2020年03月15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不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金

  本報訊(記者 劉歡 任敏)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表示,不會因為疫情問題而影響今年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資金的落實。截至3月13日,全國各級財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達1169億元。

  符金陵透露,為解決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問題,中央財政將適度增加資金的規模,並提前預撥了部分經費。今年綜合考慮疫情防控需要,中央財政將在去年基礎上進一步增加這項資金的預算規模。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提前下撥1030億元,來支持地方做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盡快下達今年剩余的困難群眾生活保障資金,進一步向湖北等疫情困難地區、保障任務重以及財政比較困難的重點地區傾斜,要做到精准分配、精准施策。符金陵說,要確保各級財政安排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資金用到最需要的困難群眾身上。

  疫情防控,隔離觀察,一些孤寡老人、社會散居孤兒、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以及低收入家庭的重病、重殘人員等特殊困難人員的照料服務如何保障?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透露,建立主動發現和報告機制,明確要求各地承擔隔離收治任務的機構或人員,要主動了解需隔離人員家裡有沒有需要監護或者照料的人員,如有要及時通知當地社區或者民政部門。同時,要妥善照顧,比如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其照料服務人如果被隔離,社區和當地民政部門就要重新安排人員來為其提供照料服務。疫情期間,各地民政部門指導鄉鎮和村(居)委會對獨居特別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員逐一摸排、建立台賬,及時提供照料和服務。

  劉喜堂表示,民政部已部署各地民政部門建立並開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熱線具有投訴舉報、政策咨詢和求助受理等功能。同時部署各地加快推進社會救助全流程線上辦理,方便救助申請,縮短辦理時限。疫情防控期間,還採取電話、視頻等遠距離、非接觸方式,核對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公示則改為網上公示。

  民政部還適當下放了社會救助審批權限,已指導有條件的地方把低保審批權限等下放到鄉鎮(街道),進一步加大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審批額度,使困難群眾更快速的得到救助。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