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舞台深度體檢待重啟

2020年03月13日15:2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舞台深度體檢待重啟

  這幾天,與天安門斜對的長安街南側,一樹樹玉蘭花開得正好。回暖的春日,迎來了萬物復蘇的朝氣。

  往年一般在三月中旬到四月初,大劇院都會暫時閉門謝客,進行全面舞台休整維護。而今年,國家大劇院將這項工作提前到3月初(3月2日啟動),戰線拉長到一個月。這主要是考慮到,一方面能最全面最深度地為舞台體檢,為疫情后的復演做好充分准備﹔一方面考慮到防疫防控安全需要,拉長戰線,錯峰施工。

  正如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多次強調,“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前提下,要精准有序復工復產,積極准備,要讓劇院等演出,不要讓演出等劇院”,待疫情解除后,大劇院期待在第一時間,用整修如新的環境重迎觀眾的到來。

  舞台也須定期“體檢”

  對一座劇院來說,舞台無異於心臟。舞台設備的維護,歷來是國家大劇院休整期最為重要的工作之一。

  當大幕拉開,藝術家從如夢似幻的布景中走上舞台,沉迷其間的觀眾難以想象,僅僅這一個瞬間,需要多少幕后工作人員的支持。現代化的劇院不只是藝術的殿堂,也是科技的“水晶宮”,掩藏在幕布下的,是縱橫交錯的電線與鋼筋鐵骨。

  為了實現復雜的舞台動作、快速的布景遷換和精良的舞台效果,國家大劇院的舞台設備涵蓋了舞台機械、燈光、音響、多媒體、樂器等設備,而舞台機械設備又包括控制系統、電氣系統、液壓系統等,它的科技含量和管理難度之高,甚至可與現代化的工業企業相媲美。大劇院擁有包括歌劇院、戲劇場、音樂廳、小劇場在內的四個劇場,一年中要上演近千場演出,設備的耗損可想而知,其中,歌劇院的整修工作量尤其之大,不僅因為它的設備數量最多,更因為其舞台機械設備最為復雜,可以實現推、拉、升、降、轉等動作,能夠滿足大型歌舞劇的場景遷換。另外,歌劇院的燈光、音響設備相比其他劇場體量也較大。

  在平時忙碌的演出周期中,雖然有專門人員每天巡視並檢修舞台設備,但徹底的排查維修仍然需要更加集中的整塊時間。據舞台技術部負責人管建波介紹,歌劇院的主舞台共有61道吊杆,每道吊杆承重可達750公斤,是換景的重要工具。每道吊杆上有6個吊點,而每個吊點又有10個螺絲,為了避免危險發生,所有螺絲釘都要逐個擰緊,懸挂吊杆的鋼絲繩也要一一檢查﹔音樂廳裡,巨大的管風琴顯眼而神秘。管風琴有“建筑中的樂器,樂器中的建筑”之稱,保養與那些可移動的樂器完全不同,無論清潔還是調試都是大工程。大劇院的這架管風琴擁有94個音栓和6500支音管,音管與音管之間的縫隙都要全部擦拭干淨。

  劇院也並非隻有舞台,水、電、氣、熱更如流轉的血液支撐著整座劇院的運轉,這些通用設備的維護則歸工程部。“日常演出期間不好進行的工作,我們一般會放到現在來做。”工程部負責人陳陽欣說,“觀眾席、演員的化妝間,這些區域幾乎每天都要使用,平時維修就比較困難。”目前,工程部已經做了90項細致的工作安排,僅以化妝間為例,大劇院的化妝間有94間之多,常用的達到了72間,每個化妝間的牆壁要重新粉刷,燈具和空調都要檢修。總而言之,“一切都在按計劃開展。”

  防疫工作必不可少

  上午十點,國家大劇院北門處,一台先進的測溫設備顯示屏上,來訪者的體溫一覽無余。北水下走廊裡,“全副武裝”的保潔人員正在進行全天的第一次噴霧消毒——自3月2日舞台維保正式開始以來,每個來到大劇院的員工都要在早上經歷這樣的情形。

  疫情當前,沒有比安全和健康更緊要的大事。今年的休整期之所以提前開始,考慮之一就是拉長“戰線”,讓大家錯峰來到劇院,避免過多的聚集和接觸。

  劇院的日常防疫工作,很大一部分落在了行政事務部的肩上。“往年我們需要配合舞台技術部、工程部進行清潔工作,今年還要負責衛生間、電梯等公共區域的衛生消毒。”行政事務部負責人王璟明告訴記者,為了保証效果,在擦拭消毒的基礎上,行政事務部增加了噴霧消毒,“同時也要為其他維保隊伍提供一些消毒器具和消毒液的配比指導。”

  休整期間,大劇院充分調動自有人員,盡可能減少外請團隊。舞台技術部中,除去另有工作安排的人員,175名工作人員全部在崗,連平時不參加維護工作的舞美制作中心的人員也親身上陣,合理安排到各劇場的維護工作中。舞美燈光設計制作組接手了燈具維護維修,其他專業則為樂器維護、音響設備維護、施工現場防疫出把力氣。外請的67名外單位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北京市各項防疫規定,確保全部隔離14天且身體健康再投入工作﹔工程部的維修團隊以及劇院的安保、保潔等沿用平時合作的公司,由未離京的人員輪流倒班,不再另請。“我們現在合作的保潔公司經歷過2003年的非典,有相應的預案和經驗。”王璟明說。食堂的衛生也做到了層層把關,追蹤原材料,並為就餐者設置排隊的一米線、提供免洗洗手液。

  “沒有了演出,不只是觀眾,我們也感到非常遺憾,但我們可以借這個機會,把劇院徹底地保養一新。”王璟明說,“大劇院的演出、劇目制作部、品牌中心、市場部等業務部門同樣沒有休息,他們也在為復演做各種准備。”待疫情解除,國家大劇院可以在第一時間呈上精彩的節目,與觀眾再度相擁,“那一天一定會到來。”本報記者 高倩 牛小北 攝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