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不戴口罩的人多了

多個公園開始限流 保安巡邏加強監督

2020年03月13日15:2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公園裡不戴口罩的人多了

  龍潭公園內,盡管樹上貼著標語,仍有游客在人流密集區沒有佩戴好口罩

  隨著天氣轉暖,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到公園踏青賞春,多個公園已出現單日接待游客量超過萬人的情況。考慮到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期,頤和園、朝陽公園、奧森公園、玉淵潭公園等先后發布限流公告。但記者在3月11日調查時發現,仍有公園存在游客扎堆的現象,佩戴口罩的要求並未得到有效落實。不過,也有公園派人手持喇叭打卡巡邏,及時採取的勸導措施收效良好。

  扎堆兒區域仍有人不戴口罩

  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龍潭公園。雖說不是周末,但進入公園的游客還是不少。在入口處測溫后,記者進入園內,向東步行至曲壁揚波亭。亭子裡有游客早已摘下口罩,另一旁的游客則將口罩拉下一半與其聊天,談話間還清清嗓,朝地上吐了口痰。見此情形,一對原本在亭子裡游玩的母女快步離開。

  “各位游客您好,疫情期間,請您佩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謝謝您的配合!”東門附近,一輛消防巡邏車停在路邊,車頂的喇叭裡反復播放著提醒,可是不遠處,仍有一名游客摘下口罩與人面對面聊天。在龍字石林景區,一名口罩不知去向的游客正抖著空竹,旁邊則有孩童嬉戲。

  旁邊的棋場裡,兩張小小的棋盤,分別被六七個人圍得嚴嚴實實。其中,有人拉下口罩,還有人煙不離手,頻頻對著人群吞雲吐霧。在他們身旁,貼著“溫馨提示”的牌子形同虛設。

  事實上,這一切都被身穿著“安保”背心的工作人員看在眼裡。但記者調查期間,並未看到工作人員採取有效的勸導措施,從旁邊經過的巡邏車也沒有在此處停留。直至記者離開時,棋場依舊熱鬧。記者致電龍潭公園管理處反映情況,對方表示此前因為發現有人不戴口罩,已經對該區域採取多項措施,並設立保安固定崗,下一步會繼續關注。

  保安手持喇叭一天巡邏10圈

  中午12時許,記者又來到青年湖公園。盡管正值午飯時間,但園中仍有不少游客。

  “游客您好,游園期間請您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謝謝配合!”進北門后沒走多遠,耳邊便傳來循環播放的提醒,一名保安正手持喇叭徒步巡邏。

  “從早上8時開園,到下午6時閉園,一天下來起碼要繞著公園走10圈,差不多有3萬多步。”保安邢師傅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的一個多月裡,公園每天都會安排專人負責巡邏。與開車巡邏有所不同,邢師傅的步行巡邏線路更為復雜,也更加立體化。除了游客常走的主干道以外,他的足跡還要遍布相對冷門的分支線,甚至沿著石階來到山坡上的亭子裡。記者觀察發現,邢師傅每走一段,就會在巡更點上完成打卡。

  “全園總共設有25個打卡點,確保巡邏無死角。”邢師傅說。以往巡邏主要為了做好防火工作,疫情期間則隨身攜帶喇叭,增加了勸導的任務,籃球場、健身器材區的游客相對集中,需要重點巡邏,看到有扎堆或者不戴口罩的,就及時過去提醒。 “絕大多數游客都還是很配合的,隻要我拿著喇叭從身邊走過去,就會自覺把口罩戴好,遇到個別沒在意的,就口頭再專門說一下,一般也都能管用。”

  下午1時左右,又完成一圈巡邏任務的邢師傅才匆匆趕去吃飯。其間,巡邏也並未因此停下。另一名保安拎起喇叭,接力上崗,移動的提醒聲繼續在園內響起。記者發現,這樣的方式的確收效良好,園內游客雖多,但並未出現明顯的扎堆現象,口罩佩戴也相對到位。

  本報記者 宗媛媛

  鏈接

  待在家裡花式“賞春”

  除了到公園尋春,疫情之下,不少市民也“開發”出宅在家中賞春的方式。

  乒乓福娘、熊童子、金邊吊蘭、藍雪花……家住京貿家園的葉子細數著眼前的十來個盆栽,心裡盤算著怎麼把這些親手培育的植物送給有需要的鄰居。

  “葉子,你送我的天竺葵開花了!”16樓的蘇大姐喜出望外地發來照片——粉紅色花團纖細嬌美。葉子欣慰地回復:“看吧,天竺葵一點不嬌氣,好養!”開春以來,她已經累計送出幾十盆花了。

  “我看群裡有鄰居抱怨,疫情沒結束沒法出門賞花,我就想培育些植物送給他們。”葉子家宛若“花房”,養著大大小小近百盆植物,沒想到在這時候派上了用場。“我覺得賞花不是真的為了看花吧,一是冬去春來要跟大自然親密接觸,二是給家裡增添些生機。我想送他們植物,送去新鮮,送去綠色,讓大家在家裡、在陽台上就能擁抱春天!”葉子說。

  “眼看著氣溫一天天高了起來,我有意找跟春花有關的東西看,結果真看到個好玩的!”居家辦公已一月有余的李女士翻朋友圈“雲賞花”的時候,突然看到一組漫畫,讓人眼前一亮。

  漫畫名叫《櫻老三的一個夢》,講的是玉淵潭公園裡初開的一朵小櫻花,在夢中與武漢東湖的櫻花相遇的故事。“我看到了粉嫩嫩的春天,看到了同理心,小櫻花說的話其實就是大家心裡的惦記!”李女士說。

  據了解,創作這組漫畫的,是玉淵潭公園的青年職工常欣悅。她說,想用年輕人的方式為武漢加油鼓勁,給居家“雲賞花”的市民添點料。本報記者 曲經緯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