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現場校考調至高考后

2020年03月13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藝考現場校考調至高考后

  本報訊(記者 任敏)昨天,教育部明確,今年藝考擬採取現場考核的高校,原則上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安排在高考結束后出分之前。所有藝術類考生均須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由高校根據考生藝術專業課成績和高考文化課成績,擇優錄取。

  2020年高招全國藝術類專業報名人數預計為115萬人,受疫情影響,有關高校均推遲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

  教育部要求,針對今年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各有關高校要根據不同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的特點,科學制訂校考工作方案。對於與專業考試要求相關度不高的專業、省級統考已覆蓋的專業,高校要盡量減少校考專業范圍。擬採取現場考核的高校,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應安排在高考結束后、高考成績公布前組織﹔擬採取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高校要盡快確定考核時間,便於考生提早規劃備考安排。

  為確保非現場考核公平公正,教育部要求考生提交作品時,要根據學校遠程網絡平台統一制式要求,完成相關作品錄制后立即上傳,不得進行編輯處理﹔在實時網絡視頻考試時,高校要運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措施加強對考生身份的核驗,並採取隨機抽題、實時交流等方式,嚴防“替考”等考試作弊行為﹔所有錄取的考生,高校應在開學后三個月內進行復核、復測,對於復測不合格、入學前后兩次測試成績差異顯著的考生,要組織專門調查。經查實屬提供虛假作品材料、替考、違規錄取、冒名頂替入學等違規行為的,取消該生錄取資格,並通報考生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倒查追責。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