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學習“新規范”為學生減負

2020年03月13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居家學習“新規范”為學生減負

  北京五中分校附屬方家小學二年級二班周欣言同學在家進行網上自主學習。

  本報特約攝影 周良

  本報記者 劉冕

  中小學生居家學習進入第四周,市教委出台新規范,為學生減負。非初高三學生,不統一組織線上集中學習、不留作業,不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疫情防控仍然是北京教育系統的首要任務。下一階段居家學習更強調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和居家生活實際,優化教育供給。

  古今中外重大疫情納入“雲課程”

  豐富的雲端課程庫將在本月23日繼續擴容。市級將繼續加強對初、高中畢業年級各學科的復習指導,同時提供高一、高二年級各學科復習課程。未來“復習課程”有望覆蓋更多年級。

  市教委介紹,高一、高二年級的復習課程將在歌華有線播出,目前“課表”正在制定中。北京數字學校等雲端課程庫中有覆蓋所有中小學年級的課程,供家長學生按需選擇。市級將關注各年級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專題教育課程。各區可結合實際,提供相應課程供學生選擇。

  一批“新課”將圍繞學科思維、學科方法、學科歷史等內容開發。比如語言類名著鑒賞、數學思維訓練、物理思想方法、病毒與生物、古今中外重大疫情專題講座、音樂賞析等學科專題課程將陸續亮相。

  居家聽課學轉向居家自主學

  老課題也會有新變化。比如疫情防控課的主角兒將從老師變成學生。“前段時間的防疫內容,主要是請老師和專家講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做好防護等。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們通過了解國家發布的一系列防疫政策、北京開展的一系列防疫舉措,以及親身經歷,可以試著去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考慮和認知我們的國家和民族,這個過程就是研究性學習和深度學習。”李奕說。本市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針對學生學習中的困惑難題和拓展提升需求,開發針對性的輔導、答疑課程。對學生自主開展合作學習、小組學習的問題,加強集中指導。對學生學習遇到的困難,開展個性化的輔導答疑。

  市教委還建議各校通過網上運動會等多種形式,培養學生團結拼搏的意志品質。

  各區要嚴格規范線上教育行為

  市教委表示,線上教育與線下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究、自主閱讀、自主鍛煉、自主居家勞動將充分結合起來。各區要嚴格規范線上教育行為,不得普遍要求教師直播上課或錄課。

  除中學畢業年級外,不統一組織線上集中學習,不留作業,不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