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2020年03月13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透露,初步調查情況顯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全國立即開展隔離觀察場所建筑安全風險隱患排查。

  3月12日11時04分,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現場搜救出第71名被困者(無生命體征),搜救工作基本結束,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應急管理部安全基礎司司長裴文田透露,初步調查情況顯示,這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這個酒店違法建設,多次違規改建,暴露出地方有關方面安全生產監管責任不落實,長期造成安全風險隱患的漏洞和盲區。國務院決定成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並開展事故調查工作,迅速查明原因,嚴格依法依規追究事故責任人相關責任。

  裴文田透露,全國立即開展隔離觀察場所建筑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對存在安全風險的,提醒地方政府立即停止使用,組織人員撤離,更換隔離場所﹔強化定點醫院等涉疫場所安全防范,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對涉疫場所點對點前置救援力量,實行“零距離”監護﹔另外,加強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全面開展改擴建建筑物、老舊危房等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深化危化品、礦山、道路交通、城市燃氣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已部署全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和復工復產安全責任措施落實工作,截至目前,已組織2萬多個、17.2萬人次參加的安全指導組,緊盯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等高危行業,檢查指導了22.3萬家企業,整改了16.8萬處問題隱患。全國已組織1655個安全服務組,深入1096家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和儲運企業,針對易燃易爆的特點,點對點開展安全風險隱患排查7100人次,“一廠一策”開展安全指導服務。

  相關鏈接

  全國已立案價格違法案件1.4萬件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一級巡視員陳志江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多次就加強民生商品價格監管作出專門部署,定期匯總全國40個城市500多個數據採集點的11類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動態,加大執法力度。截至昨天,全國共立案價格違法案件1.4萬件,已處罰7900多件,共曝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典型案例490多起。

  陳志江表示,最近的確存在熔噴布價格過高過快上漲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已部署江蘇、浙江等8省份對熔噴布生產企業開展專項調查,集中力量優先辦理熔噴布價格投訴舉報,對涉嫌違法的堅決依法查處﹔並組織專案查辦,已摸排到2條線索,從中查辦5起典型案例並公開曝光。

  查獲問題口罩8066萬隻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透露,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在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專項行動中共出動執法人員700萬人次,檢查經營者897.5萬戶次,查獲問題口罩8066萬隻,查獲其他問題防護用品等37萬件,累計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案件2.7萬件,罰沒款2.3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598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