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森林公園復工 一期將於今年10月開園迎客

2020年03月13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森林公園復工

  本報訊(通訊員 陳述升 記者 李瑤)初春時節,萬物復蘇。昨天,在第42個植樹節來臨之際,冬奧延慶賽區腳下的冬奧森林公園建設正式復工,工人們戴著口罩、安全帽,擼起袖子加油干。預計在今年10月,公園一期就將建設完畢、開園迎客。

  正在建設中的冬奧森林公園距離冬奧延慶賽區直線距離10公裡,位於延慶區張山營鎮政府西側,於2019年4月動工,分兩期進行建設。公園一期佔地面積480畝,沿著佛峪口河兩岸而建,規劃有門戶花園、奧運之窗、奧運康體園、遷地植物園和奧運之家5個展區。展區內除種植林木外,還將通過冬奧知識宣傳欄、冬奧吉祥物、奧運冠軍腳印、冬奧歷史雕刻牆、冬奧五環主題標志、冬奧著名運動員人形立板等方式,呈現歷屆冬奧會亮點,展現冬奧文化,預計一期將於2020年10月開園迎客。

  截至目前,冬奧森林公園已完成道路、地下管線、驛站、場內樹木移植、擋土牆等項目,約佔總工程量的42%。今年,還將完成棧道鋼結構、綠地整理、喬木種植、景觀小品布置、水電工程調試運行、綠化后期養護等工作。目前,在一期工程的東北側,冬奧森林公園遷地保護基地也正在建設中,佔地面積約300畝,這裡遍布了從冬奧核心區遷移下山的保護植物,包括白蠟、暴馬丁香、核桃楸等25種、2.2萬余株。同時,張山營鎮正在與延慶區園林綠化局、水務局等部門溝通,研究設計冬奧森林公園二期規劃。

  昨天,冬奧冰雪休閑小鎮——延慶區張山營鎮,組織全體干部來到尚未完工的冬奧森林公園,與建設工人一同開展集體植樹活動。在植樹開始前,張山營鎮干部和冬奧森林公園建設工人逐一測量體溫、戴上口罩和手套,做好防護措施。大家提水挖坑、扶植樹苗,揮鍬鏟土、培土固根,密切協調、相互配合,每道工序都進行得井然有序,確保苗木成活率。栽種成功后,他們又為栽種的樹苗挂上“身份証”,寫下種植人的姓名,也寫下對冬奧會美好的寄語,讓樹苗的成長見証冬奧會的籌辦。

  張山營鎮是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建設完成后的冬奧森林公園不僅將為從冬奧賽場移植的保護植物提供良好生存環境,形成張山營鎮域核心公共綠地,同時也為鎮域居民提供游憩場地,成為京北宜居新地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