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 東城社工練就“一技之長”

2020年03月12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池夢蕊 辛樺)“我得沒得‘新冠’你們不知道嗎?我現在就找你們開健康証明。”2日一大早,永外天天家園社區就來了一位居民,因為要開健康証明和社區工作人員發生爭執。正要去崗上交班的社工孫雪聽見聲音立馬跑了過去,“葛姐,別著急,有什麼事情你慢慢說。”居民聽后一楞,過了幾秒問到“你認識我啊?”孫雪笑笑,“別看您捂的嚴實,我一聽聲就知道您是誰,您家住在40號李大媽家后面對不對?”大姐一聽,確實是“熟人”,剛才那股火氣也消了一半,於是慢慢和孫雪講起來。

原來,是因為自己在家憋壞了,想回老家透透氣,但聽老家人講,回去要開健康証明。孫雪聽后,耐心和大姐講著現在疫情形勢,做她的工作。經過一番溝通交流,孫雪和她變成了真“熟人”,加了微信,臨走孫雪說到,“你悶了微我啊,我陪你聊。”

疫情初期,天天家園社工孫雪作為社區一號網格的網格長,就開始帶領組內成員從疫情初期的挨家挨戶進行走訪,繪制了院落平面圖,並不斷完善底賬,按照房屋門號、類別、重點人群進行標注,精細化掌控每一戶居民。別看隻有409戶居民,但想做實做細工作確不容易。

疫情期間,把守平房區出入口是一項重要工作。來不及制作出入証,隻能先靠眼睛辯認。大家都是全副武裝,口罩和帽子把整張臉唔得嚴嚴實實,想辨別出居民確有難度。為了盡快熟悉這裡的居民,孫雪根據台賬先了解每一戶居民情況,再結合每日入戶摸排記清每一戶居民姓名。走訪次數多了,她漸漸熟悉了大家的聲音,記住了對方體形。

記者跟隨孫雪在卡口處站了一會,隻見遠處有一個老頭拎著個兜子,孫雪說,這是住在安樂林路40號的張大爺,走近了一看,果然是!“張大爺您買菜回來了啊!”,大爺拿出出入証擺擺手打著招呼。

家住安樂林路32號的劉淑華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出門挺麻煩的,但有時候去醫院拿藥,去超市買菜都是要出門的。有鄰居開始確實因為出門檢查繁鎖報怨過,但是隻要小孫在崗,她老遠就特別熱情的和你打招呼,還噓寒問暖的說上兩句,讓人覺得心裡特別熱乎。而且,他們確實挺不容易的,嚴查法也是為了我們的安全。

“聽聲看走路形態辨人,我覺得不是我一個人的特長,我們這兒社工都可以。”孫雪笑笑說到。為了熟知這片居民家中的基本情況,為了更好的擁有“一技之長”,孫雪和她的隊友們就像螺絲釘一樣深扎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筑起遏制疫情傳播的銅牆鐵壁,成為社區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