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網上練台詞 大腕老師點贊

2020年03月12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員網上練台詞,大腕老師點贊

  濮存昕(左上)和學員們在線交流。

  本報記者 牛春梅

  3月9日,北京人藝學員班在會議軟件上進行了一次特殊的“雲匯報”,向劇院領導和老師們展示了《正紅旗下》和《窩頭會館》兩部京味兒作品的劇本朗讀﹔3月10日,北京人藝著名演員濮存昕又為學員班做了一次“雲講座”,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大家都覺得不過癮,還有許多問題想要向前輩請教……學員班會議群和微信群裡濃濃的學習氛圍,一點都不像是被疫情打斷了學習。

  元宵節后上課,2月底濮存昕上台詞課,3月排練《雷雨》……北京人藝學員班有條不紊的教學計劃,被突然而至的疫情打亂了節奏。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訓練的學員們一下子鬆弛了下來,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上課,既有些失落又有些著急,畢竟還有許多要學的內容在那裡等著呢。人藝演員隊隊長馮遠征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培訓中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學習狀態和凝聚力眼看著就要散了,另一方面明年新劇場就要投入使用,培訓的時間也不能延長。”

  能不能像中小學生那樣上網課?可是表演的實操性比較強,面對面的交流非常重要,這些通過網課很難實現。經過幾番論証后,學員班最終決定還是從2月下旬開始上網課,不過選擇了相對容易實現的劇本朗讀學習。學員班15個學員分為兩組,由楊佳音、閆銳兩個老師帶領進行《窩頭會館》和《正紅旗下》的劇本朗讀。

  平時的學習大家就是在微信群裡進行,每天讀劇本、研究人物、分析劇本,課后老師還給講授北京文化民俗知識,一點一點有針對性地培訓這批未來的“北京人藝的演員”。學員班招收的這批演員都是比較成熟的職業演員,年輕的二十多歲,年紀大的都已經四十出頭了,可以說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從未有過這樣的學習經歷,剛開始從情感上和技術上都有些不太適應。“要看著手機,還要看劇本、記筆記,身上還得比劃著,簡直就是手忙腳亂。”副班長張曄子說。

  不過,對於已經在家歇了一個月的他們來說,能夠重新開始學習還是讓大家很高興,慢慢地克服了網絡的不便,大家很快就找到了學習的狀態。“一次課少則兩個多小時,長則四五個小時,有一次講《窩頭會館》裡的一句詞兒就講了一個多小時,沒有一個人覺得時間長。”楊佳音說,雖然是網課,但從老師到學生都是一樣的認真。每天的學習時間也成了學員們枯燥的隔離生活中難得的亮色,大家每天都盼望著微信進入群通話的狀態,“感覺每天的課都上不夠似的!”張曄子和她的同學們也都有一樣的感覺。

  經過兩周多的學習,3月9日的匯報中,學員們呈現的狀態讓馮遠征和濮存昕都非常驚喜。“現在看這種學習方法還是不錯的,濮哥也對他們駕馭角色的能力給予了肯定,也看出了一些不足。”馮遠征說,這段時間的網課比預期的效果要好,接下來兩組對調再分別學習這兩個劇本,“如果后面還是不能面對面授課,我們也會考慮進行《雷雨》的劇本朗讀。”

  3月10日,暫時不能上台詞課的濮存昕為大家先做了一次“雲講座”。“濮哥對這次講座非常認真,提前收集了大家的問題,線上交流時一一回復。”楊佳音說。“他說得出我們的名字,我們的角色,說得出我們表演中的優點和不足。”張曄子說,看到老師們都如此認真地對待學員班,大家都在心裡暗暗憋著一股勁兒,“劇院把你當孩子一樣寵愛,我們怎麼能掉鏈子啊?”

  這段時間線上線下的學習,也讓馮遠征對這批學員充滿了信心,“絕大部分都很不錯,很努力,有很多人將來會出現在北京人藝的舞台上,他們的表現一定不會差。”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