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5天建起口罩生產線

2020年03月12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5天建起口罩生產線

  昨天,工作人員在納通科技集團5天建起的醫用口罩生產線上加緊生產。 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於麗爽

  從選址到投產,隻用了5天時間,海澱建起口罩生產線。截至3月11日,日產量已達到40萬到50萬隻,而且還在穩定增長。 疫情暴發后,海澱325萬人口,口罩需求量巨大。但海澱區28萬家企業,沒有一家是生產口罩的。特殊時期,要實現自主可控,隻有自產一條路。

  生產口罩,要有設備、車間、原材料,一樣一樣找。

  得知海澱區要建口罩生產線,駐區民營企業車客家園自告奮勇。“我們是做農產品線上銷售的,長期在農村跑,在京津冀地區資源比較多。”車客家園聯合創始人冀永強說。經過艱苦談判,他幫著政府從北京周邊地區採購了6台八成新的二手生產線。

  生產車間也在准備中。2月2日,總部設在海澱區的納通科技集團接到海澱區政府通知,希望使用他們10萬級的潔淨車間。“政府有需要,我們必須全力配合。”納通科技集團董事長趙毅武表示。

  納通沒有生產口罩的經驗,組裝、調試,邊學習邊實踐。因為復工人手有限,僅有的三位技師,最長連續36個小時趕工。

  生產口罩需要熔噴布,經過市政府協調聯系,市經信委、中石化兩條線都協助供應。設備運輸有困難,區屬國企海澱置業助力,交通支隊等協調﹔部分熔噴布要從河南進京,超市發出車出人去拉﹔工人復產需要住處,屬地的蘇家坨鎮、西北旺鎮予以配合……

  2月7日凌晨,納通的第一個口罩順利下線!陸續,又有新設備調試投產。從2月7日截至3月11日,納通口罩總產量達到600多萬隻,這些口罩每天通過海澱區物資保障機制,陸續投入到海澱全區復工復產、城市運行、社區防控以及群眾生活等各個領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