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工作市人大已立項

2020年03月12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工作市人大已立項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本市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多項立法工作正在平穩推進。日前,《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的報告》對外發布。報告顯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稿目前已報市人大審議通過並立項。

  報告介紹了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多項立法工作的進展。其中,《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按照新總規進行了全面修訂,並於2019年4月28日經市人大通過施行。此次修訂,為新總規實施提供制度性保障,鞏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果,同時為違法建設查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為破解重點難點問題奠定法規基礎。結合《條例》實施,《〈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任務清單》印發,明確62項配套工作任務,2019年年底前完成了階段性成果。

  《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立項調研工作深入開展,由中國政法大學、清華同衡規劃設計院、北京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組成的課題組成立,定期召開會議進行協調推進,目前已報市人大審議通過並立項。

  此外,為加強違法建設綜合治理,《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修訂出台后,市規自委啟動了《北京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修訂起草工作,作為落實《條例》的配套文件。經過對本市及國內主要城市法律法規進行梳理,並赴深圳、南京、杭州、福州等城市和本市部分區進行深度調研,最終形成征求意見稿,目前已完成專家論証和征求意見。

  據悉,2019年,市規自委共起草規范性文件16件,已正式印發實施9件。此外,還開展了制定《北京市地名管理辦法》前期調研工作。配合市文物局開展了制定《北京中軸線遺產保護條例》立項調研工作。

  報告還介紹了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規劃自然資源管理監督檢查等內容。2019年,在建筑許可方面,《關於優化新建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的若干規定》等41項改革配套政策已全面實施﹔在不動產登記方面,線下交易按照“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証”運行模式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進一步壓縮時限至1天內,實現了不動產轉移登記隻需一個環節、半天即可領取証書。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