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征集抗“疫”相關實物資料

2020年03月12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博征集抗“疫”相關實物資料

  為了銘記全民抗“疫”的歷史事件,見証抗“疫”艱辛歷程,傳遞抗“疫”正能量,即日起中國國家博物館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抗“疫”過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紀念價值的代表性實物和資料。

  此次征集內容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關於防控疫情所發布的公告、海報、通知、公函及相關請示、批復、會議紀要等文字資料﹔全國各地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使用的相關物資、裝備等實物,如醫用工具、醫療設備、物資運輸裝備、宣傳設備等﹔反映全國人民廣泛參與抗擊疫情感人事跡的實物資料,如一線醫務工作者個人照片、錄音視頻、抗疫日記、請戰書、火線入黨申請書、往來書信、榮譽証書、獎章、錦旗、捐贈証明等﹔反映各地民眾積極奉獻愛心、全力配合防疫工作的實物資料,如社區街道出入証、工作証、通行証、獻血証、執勤日志、宣傳條幅、海報、傳單、自救及救人工具、防疫用品等﹔與防疫抗疫相關的各類美術作品、影視作品、文學作品等﹔其他具有重要收藏、研究、展示、紀念價值的實物和資料。

  征集將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博物館條例》等法律法規進行,以移交、捐贈、征購三種方式為主。經過鑒選決定收藏后,國博將為捐贈單位、個人頒發証書,或以其他適當形式予以銘記、獎勵。

  國博提醒捐贈者,疫情期間,請先將實物資料圖片及文字說明發送至公眾號“國家收藏”捐贈系統,國博將及時組織專家進行鑒選,確定收藏的將聯系捐贈者協商確定運輸方式。此次征集長期有效,疫情平復后,相關實物征集將納入國博常態化工作繼續開展,歡迎各界人士通過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提供征集線索。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