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戰“疫”一線:“零距離”的英雄

2020年03月11日10: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西城區一批又一批的醫務人員奔赴戰“疫”一線,宣武中醫醫院的醫務人員也沖鋒在前,或是西城區的定點醫院,或是西城區內的醫學觀察點,他們不辱使命,拋卻自身安危,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成為與百姓“零距離”的戰“疫”英雄。

我希望有更多的患者康復出院

今天是王立軍進入定點醫院醫療隊保障組工作的第6天,消毒、取藥、收垃圾、送標本……與以往相同的是,他們的工作內容仍然瑣碎又繁忙緊張,與以往不同的是,王立軍今天的精神頭兒好像特別大,剛才在閑暇時,他居然還哼唱了兩句曲調。原來,在他們團隊的精心照顧下,第二名患者也要康復出院了,這對日夜辛苦忙碌的醫生來說,算是天大的好消息。“既替康復的患者高興,也感覺收獲了工作的動力”。在隔離病房工作,穿著防護服又悶又熱又燥,出汗多了人還會感到體力不支,但每當醫生們聽到有患者出院的好消息時,都會立馬興奮起來,護目鏡下的雙眼都笑成了月牙形狀。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疲憊不堪的王立軍在小心翼翼脫去身上的防護裝備時,表情瞬間變得嚴肅起來。“越是熟練越容易麻痺大意,所以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能有半點馬虎”。每天多次地穿脫防護服,這個過程對王立軍來說其實已經非常熟練,但他仍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謹慎才能迎接最終的勝利。我希望,在我們團隊支援的這段日子裡,能有更多的患者康復出院。”

我很自豪能成為你們其中一員

17前的那場“非典”疫情,遲笑怡是一名高中生,“我被那場戰“疫”中的很多英雄保護著”﹔17年后,為戰勝“新冠”疫情,遲笑怡作為第二批駐守西城區第七醫學觀察點的醫務工作者,成為“盡自己綿薄之力,保護他人”的英雄。如果說定點醫院是防控疫情的主戰場,那麼密接醫學觀察點就是防控疫情的隱形戰場,這裡為隔離觀察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讓他們安心度過隔離期。

來到醫學觀察點的第一天,遲笑怡跟隨駐守這裡的第一批“戰友”們熟悉工作環境和流程,深深感到他們的不易:觀察點情況匯報、隔離人員健康情況匯報、送餐、配制消毒液、全面消毒、隔離人員生活垃圾及醫療垃圾清理、運送物資…… 每天的工作從清晨6點開始,循環往復著。當晚,遲笑怡學習、忙碌了一天回到休息點后,感慨記錄下了這樣的文字:“2020年3月5日,晴。感謝第一批的“戰友”們,你們用認真的態度和吃苦耐勞的精神為我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你們用雙手和肩膀,扛起阻擋病毒侵襲的盾牌﹔用團隊的意志和奉獻,為百姓筑起護佑生命健康的壁壘,我很自豪,能夠成為你們其中一員。”(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