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廣外:社區“當家人”全力守護居民安全

2020年03月11日10: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疫情發生以來,西城區廣外街道各社區黨委書記作為社區“當家人”,帶著班子成員和防疫隊伍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力守護居民安全。

一萬多人的“大管家”

有人說,用“小小的身軀,大大的能量”來形容張明霞再合適不過。榮豐社區的黨委書記張明霞是5740戶、13000余位居民,以及100多家商戶和門店的社區“大管家”。疫情期間,她帶著班子迎難而上,扎實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守護著這個大型居民區的安全。

春節后迎來返京潮,而榮豐社區的常駐居民中大部分都是外來租戶,截至目前已登記返京人員3000余人,需社區監測的居家觀察人數已經累計達到900余人,疫情防控責任巨大。張明霞頂著壓力上,帶著社區防控隊伍走訪企業、商戶和外來租戶,幾乎一刻不停,每天總是最后一個離開社區。其實,去年夏天張明霞的愛人因交通事故導致腿部粉碎性骨折,目前還沒有恢復得太好,還要做摘除鋼板和韌帶恢復手術。同時,她也是家中獨生女,母親患腦梗半身不遂,一家子都需要她的照顧,但她依然“疫”往無前,“我擔負著一萬多人的健康安全責任,一刻都不能放鬆。”

心思細膩“老書記”

三義東裡社區的黨委書記郝爽今年隻有40歲,但她可已是有著20年社區工作經驗的“老書記”了,身上有著比同齡人更多一份的沉穩。

面對社區有20多棟老舊居民樓,大多都是開放式院子的現狀,郝爽除了做好封閉式管理,還把重點管理放在了“人”的身上。對於有物業管理的小區,督促其嚴格實行刷卡進門制度﹔針對需要居家觀察的返京人員專門制作了“返京卡”,而還在湖北沒有返京的人員,社區也通過微信的形式加強聯系,做好情緒的安撫和政策的講解﹔為更大程度掌握流動人口情況,社區還和中介公司建立了溝通機制,讓其協助配合提供出租人員信息。

因為家住海澱,就算是倒休的日子,郝爽的電話也24小時開機,“我把自己的手機號貼到了各個居民樓,大家有事兒能第一時間找我。”

雷厲風行“大姐大”

了解王靜的人都知道,雷厲風行是她的工作作風,是同事眼裡的“大姐大”。疫情期間,這股子勁兒更是突出。

一個居民院有好幾個產權單位,物業單位多,管理參差不齊,這是車站西街不少小區的現狀。為了做好防控工作,車站西街社區黨委書記王靜把工作落在網格上,層層落實措施,300余人的支部黨員、樓門長,以及在職黨員隊伍堅守小區,看好院、守好門。考慮到大家值守的辛苦,王靜常常用自己休息時間替門崗的志願者們值班。

戰斗的不止是自己,王靜的愛人也一直在單位堅守,為疫情做出自己的貢獻。女兒則正在念高三,當下正是學習的關鍵時期,但做為社區“主心骨”的她此時無暇顧及,隻能讓懂事的女兒多學著更多的照顧好自己,與父母一同在各自的“戰場”努力奮戰。

這就是社區黨委書記們,不只是因為胸前的那枚黨徽,是那份對居民沉甸甸的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