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加強外籍人健康管理與服務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2020年03月11日09: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印發多語種宣傳海報、發放“一封信”、24小時英文線上服務、外籍人員隔離觀察……疫情期間,朝陽區把在京外籍人士納入社區健康管理,並為他們提供多種形式服務,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望京街道轄區不少韓國人辦公、居住,在福碼大廈、銀峰SOHO等商務樓宇和華鼎世家、大西洋新城等社區均張貼有中、韓、英三國語言的通告,提示外籍人士增強防護意識,按要求向所住街道社區登記,並自覺居家觀察。除張貼通告外,望京轄區內還以橫幅、寫字樓LED顯示屏等形式時刻提醒著外籍人士重視疫情防控。

“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抵京后都嚴格按照相關要求隔離觀察。”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類似的普及工作,街道已依托使館等官方機構和商會協會等民間組織廣泛開展,同時還動員為外籍人士服務的中介機構,在其返京前,提醒告知防疫管理具體要求。

據介紹,在望京街道轄區各個社區,外籍人員抵京后,先由社區對其信息登記,領取印有溫馨提示的居家觀察卡。需要居家觀察期滿14天后才能換取出入証,並簽訂承諾書。社區還會在第一時間與外籍居民在京工作單位取得聯系,建議單位對其進行監督和提醒。

“從居家觀察之日起,我們會同醫療機構對外籍人員一日兩巡,隨時掌握居家觀察人員的健康狀況,並提供健康跟蹤監測和醫療咨詢服務。”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不僅望京街道,朝陽區作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載區和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對外服務業發達,多個街鄉呈現明顯的國際化特色。為嚴防輸入,朝陽區各街鄉紛紛行動起來,嚴格落實隔離觀察14天措施的基礎上,通過多種方式服務在朝陽的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麥子店街道有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人士近萬人,其中包括15個國家的大使館、2個國際組織及多家涉外機構的人員。疫情以來,麥子店街道制作了包括中、英、日、韓、法等語言在內的多語種宣傳告知信,在轄區佳程廣場、亮馬公寓、橡樹公館、天安豪園等外籍人士集中的辦公、住宅區張貼和發放。此外,在“微麥m”微信公眾號上線了雙語版《麥子店街道返京人員信息登記》表單,方便返京的外籍人員登記。

呼家樓街道東大橋社區是一個國際化程度較高的社區,社區組織了外語志願者到轄區內的寫字樓、賓館、飯店,向外籍人員進行宣傳,增強外籍人士的自我防護能力。

據悉,朝陽區共面向全區外籍人士印發了8萬份中英、中韓文版本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提醒外籍人士通過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首都之窗”等渠道,關注疫情防控方面的官方信息,同時,公開信用中英、中韓文雙語列出了北京市、區兩級101家發熱門診和20家救治定點醫院名單,提醒外籍人士如出現發熱、咳嗽、胸悶、乏力等症狀,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

公開信通過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朝陽區教委、區文旅局、公安朝陽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等單位及涉外程度較高的10個街鄉向轄區外交人員、外媒記者、外籍教師、酒店餐飲外籍員工及涉外小區外籍居民進行廣泛發放。

朝陽區還印制中、英、法、德、俄、西、日、韓、阿等9個語種的宣傳海報4400份,面向重點涉外街鄉社區、商務樓宇、外交公寓等進行張貼及宣傳,提示外籍人士可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獲取疫情相關信息,熱線可提供英、法、德、俄、西、日、韓、阿等8種外語服務。(王成)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