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口罩驗健康寶 排隊刷臉藏風險

2020年03月11日17: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摘口罩驗健康寶 排隊刷臉藏風險

  “您得先刷臉,顯示正常才能進門!”幾天前,在本市一家機關單位,守在門口的保安人員提醒每位前來辦事的訪客,“北京健康寶”的信息顯示正常才能進門。但由於健康寶先得人臉識別驗証,多位訪客不得不在傳達室裡摘掉口罩“刷臉”。本是有益防疫的舉措反倒有了風險?記者調查發現,多地在使用“健康寶”時都出現了類似的風險和漏洞。

  作為疫控期間為個人提供自身健康狀態查詢的小工具,本市從3月開始推廣使用“健康寶”。在一些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健康狀態“未見異常”才能進門。但健康寶在登錄后需要每天人臉識別,這才有了亮碼前先“刷臉”的情況出現。

  昨天上午9時,到東城區一家寫字樓辦理公務的白領樊先生在檢測體溫后被要求出示健康寶,但他打開頁面后卻顯示“系統繁忙”,嘗試了五六次都無法登錄,在后面排隊的人等得有些不耐煩了。

  “您先進來吧,應該是早高峰系統崩潰了!”工作人員給他支招,早上趁用戶不多時提前登錄並截屏,進門時出示截屏圖片,就可以免去現場無法登錄的情況。

  王先生告訴記者,由於“健康寶”要求當天驗証,所以他現在要麼在頭天晚上12點后驗証,要麼就六點多起床時驗証避開“早高峰”。

  “健康寶”為何要刷臉?採用類似舉措的杭州健康碼,也是在進門前先“亮碼”,但杭州健康碼不需要每天刷臉驗証。

  對此,市經信局介紹,“健康寶”採用線上人臉識別、線下現場核驗相結合的方式,利用人臉識別、二維碼、流轉效果等兼備靜態和動態兩種防偽方式,可以有效杜絕假冒偽造。相關部門建議,市民出門前最好提前在家生成當天的健康狀態,狀態一旦生成,當日24時前均有效,可以避免公共場所摘口罩掃臉等風險。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