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新國展設立入境進京人員集散點 24小時分流轉送

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也要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14天

2020年03月11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為應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擴散帶來的新挑戰,扎實做好經北京口岸入境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境外疫情風險輸入擴散,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介紹北京市有關情況和工作舉措。

目前,北京市按照“全口徑、全范圍、全閉環”要求,對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的防控工作進行了規范,通過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與外省區市溝通,細化工作任務,突出責任交接,點對點、手遞手,形成了閉環防控體系。

在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D區開辟專門區域,作為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航班停靠專區,對所有乘客完成衛生檢疫、體溫篩查、信息核錄、進港中轉等流程后,分類進行轉送。

 入境進京人員有關情況方面,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順義區)設立專門的集散點,由各省區市和北京市16區及開發區分別派駐工作組,做好24小時的分流轉送工作。

目的地為外省區市的,由相關省區市具體負責轉送和安全防護工作。

目的地為北京的,由屬地各區具體負責轉送和安全防護工作。有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車專人送至居住小區,嚴格執行14天的居家觀察﹔無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車專人送至本區集中觀察點﹔短期進京且有商務等行程目的地的,安排專車專人送至指定賓館,並接受健康管理。對私家車來接且確定為居家觀察的,各區負責登記接機人員和旅客詳細信息、簽訂承諾書后,核實無誤的允許返回居住小區。

到達居住小區后,由街鄉和社區在小區門口做好對接,出示居家觀察告知書,簽訂居家觀察承諾書,落實14天居家觀察有關要求,做好日常服務保障。

3月10日0時起,北京市正式啟動該項工作,目前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旅客情緒基本穩定。

發布會上,張強介紹了北京市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和規定:

一是自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繼續執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二是即日起,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也要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14天,納入社區健康管理。

三是短期入境進京且有商務等行程目的地的人員,需入住指定賓館並進行核酸檢測,未出檢測結果前,不得離開賓館。

四是不在北京停留,經停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轉機出境人員,應接受健康管理。

以上措施在執行過程中,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情況適時調整。張強表示,感謝外籍人士和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