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條幫扶政策為文旅企業送“春風” 北京市將打造百個文旅體驗基地

2020年03月11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將打造百個文旅體驗基地

  本報記者 劉冕 李洋

  昨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冬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本市立足政府幫扶、行業互助、企業自救,制定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旅游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目前,13條政策正在逐步落地,為企業渡過難關送去“春風”。

  一季度旅游收入或降6成

  疫情襲來,本市旅游業受到巨大沖擊。以春節假期為例,接待旅游總人數為146.6萬人次,同比下降81.9%﹔旅游總收入10.8億元,同比下降86.8%﹔營業收入503.7萬元,同比減少95.5%。

  為了疫情防控,北京旅游業還主動做“減法”——封閉式管理的181家旅游景區全部關閉,3016家旅行社暫停經營。1月24日至今,全市星級酒店正常營業的不足50%。

  陳冬說,受疫情影響,預計一季度本市旅游接待人數較上年同期減少4400萬人次,同比下降70%左右。一季度全市旅游收入較上年同期減少840億元左右,同比下降64.7%左右。

  退費投訴辦結率已達83.8%

  “前期調研發現,資金短缺是面臨的最大困難。”陳冬直言,幫扶政策中很多都是資金補貼,有些已經落地。例如涉旅退費是最近的投訴熱點。自1月24日以來,本市旅行社退團涉及游客76.45萬人,涉及金額25億元人民幣。市文旅局不僅組建了面向社會的旅游律師服務團隊,啟動快速調處機制,而且落實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政策。暫退范圍是已在本市依法交納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並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的旅行社,暫退標准為現有交納數額(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專用賬戶余額)的80%。目前,已有10億元保障金到賬。陳冬透露,退費投訴辦結率已達83.8%。

  本市將投入近3.8億元財政資金支持幫扶旅游企業,已協助23家企業申請房租補貼1600余萬元﹔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導游分會免收2020年18600名導游注冊會員會費﹔明確3.45億元旅游發展補助資金重點支持旅游企業應對疫情渡難關……資金補貼到位,將為文旅企業減輕壓力。

  謀劃三大旅游品牌

  本市將優化旅游產品供給,推出系列精品線路,打造“漫步北京”“點亮北京”“暢游京郊”三大品牌。陳冬透露,計劃推動旅游業與動漫、影視、演藝、體育等產業融合發展。

  本市將推進環球主題公園等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建設﹔計劃打造100個文化旅游體驗基地﹔啟動10個精品酒店的建設工程,完成500家鄉村精品民宿的提質工程。

  未來,游北京將更智能。本市將加快推進“一鍵游北京”項目。陳冬說:“將利用傳統節日等特殊時點,籌備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動,豐富市民京郊游和國內旅游市場旅游體驗。”

  目前,市文旅局還向全市4.8萬名旅行社員工、1.8萬名注冊導游和6.2萬名酒店員工開放北京旅游在線教育平台,開展在線業務培訓。

  相關新聞

  民俗企業定點幫扶

  本報訊(記者 劉冕 李洋)民俗和非遺項目將成為市文旅局“定點”幫扶重點。

  據介紹,目前京郊旅游擔保體系擔保金額為7.8億元,在保項目800余項。疫情期間不僅下調了擔保費率,而且協調銀行做到不抽貸、不斷貸。保險體系為4300余家中小微旅游企業和民俗村戶提供保險服務,累計承擔風險金額為83.832億元。北京旅游資源交易平台和京郊旅游投融資服務平台在疫情期間免收挂牌費,無償提供投融資咨詢服務。

  “最近,我們正在制定完善新一期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險方案,做好疫情期間各項保險工作,為中小微旅游企業(戶)在疫情結束后及早投入運營創造良好條件。”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冬說,還將加大從事非遺傳承項目的旅游企業人才培訓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具有非遺技藝的旅游企業申報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