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柵欄城管“履新”樓長職務 “守樓盡責”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0日20: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為落實北京市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嚴格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的通告》中“在人員密集的大型商務樓宇推行‘雙樓長’制”的相關要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城管執法隊在街道統一部署下,迅速調配力量進駐轄區商務樓宇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9日,記者跟隨大柵欄街道城管執法隊隊員趙東旭來到位於南新華街的廠甸大樓,這座大樓正是趙東旭擔任政府樓長的商務樓宇。趙東旭介紹,大樓的使用單位有婚姻登記處、銀行、餐館等10家單位。每天到崗后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和另一位企業樓長於愛武經理對照“三類場所”疫情防控的相關標准,對大樓裡每家單位的防疫措施落實情況逐項對照檢查。兩名樓長的相關信息、聯系方式都被公示在大樓一層大廳明顯位置。

“大樓裡的各家單位對防疫工作都非常重視,一些基礎的防疫措施都能夠落實到位並且形成好習慣。前一段我們集中精力督促了各單位工作人員安裝使用‘北京健康寶’小程序,為了方便大家我把使用流程在自己手機上進行錄屏后發給各單位的防疫負責人,現在已經實現了工作人員刷大樓門口的健康寶二維碼才能進入。”趙東旭告訴記者。

前幾天,趙東旭還自制了到崗率公示牌挨家挨戶到單位張貼。“這個公示牌很簡單但是很實用,因為是塑封的這樣就每天可以擦寫,這個公示是實時的而不是擺設,目前各單位到崗率在30%左右。”趙東旭說。

物業樓長於愛武在廠甸大樓工作十幾年了,是一位對工作非常負責的“老物業”。兩人雖然以前沒打過交道,但疫情就是命令,兩個對工作都很嚴謹負責的人很快形成了默契。平時就熱心腸的他和各家都熟,說的上話,工作開展十分順利。於愛武非常關注疫情的相關報道和發布,無論幾點,每當發現相關的新消息出來都會第一時間和趙東旭溝通交流,商量防疫工作的開展需不需要進行相應調整。趙東旭則發揮出自身優勢,為老於和大樓裡的單位清晰、准確的解讀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政策要求,加快防疫措施落實的最后一公裡速度。

據了解,按照街道防疫工作統一部署,大柵欄地區全部大型商務樓宇的政府樓長都將由城管隊員擔任。除每日按照“三類場所”防疫標准檢查樓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外,樓長們還要履行好每日對樓宇內單位進行“京心相護”小程序的信息錄入及健康情況上報、檢查樓宇內各單位員工到崗率公示、推廣使用“北京健康寶”小程序、發放防疫宣傳材料並簽訂防疫工作承諾書等職責。

大柵欄街道城管執法隊隊長王利峰表示,城管執法隊將發揮出前一階段開展“三類場所”檢查執法工作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與物業樓長共同“守樓盡責”,盡最大努力消除疫情防控的盲點和死角,助力復工復產。(文/李紀潮 圖/房博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