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管理、縱橫交織、屬地兜底

西城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多措並舉守護地區人民健康

2020年03月10日19: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城區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中心第一時間迅速反應,以戰時狀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節日期間不停診,全體職工放棄休假,建立起“網格管理、縱橫交織、屬地兜底”的工作體系,盯重點、管關鍵、聯防聯控,全力守護地區人民健康平安。

強培訓重指導,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全區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護、防、管理人員以及護工保安等全員無死角網上培訓,重點培訓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防控方案、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等內容,使基層醫務人員及時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實現參培率和完成率100%。制訂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應急演練,提升疫情響應率和應急反應能力。通過觀看視頻、現場演示和練習防護服穿脫操作等多種形式,全面提升院感防控和人員防控意識,以練促進,整體提升實戰能力。同時重點加強對維修、保潔等后勤保障人員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和消毒隔離知識的培訓。

補短板強弱項,嚴防社區院內感染

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均設立預檢分診台,配備專職人員和相關設備,對就診患者實行預檢篩查,做好預檢分診,建立發熱登記制度。發現不明原因發熱的患者,做好登記,為就診患者提供一次性口罩和宣傳折頁,告知其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健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感染控制管理制度,加強機構內部院感防控,做好醫務人員的健康防護,每日進行體溫監測,對外出返京醫務人員做好健康監測。提高基層醫務人員自我保護意識,按照醫務人員分級防護標准和相關技術規范做好個人防護、手衛生等。嚴格落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室和公共區域的環境管理要求,做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消毒,加強終末清潔消毒,規范處置醫療廢物,嚴防基層醫護人員感染事件發生。

強化聯防聯控,做實做細摸排檢查

做好落地查人員管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與街道公共衛生委員會對接獲取落地查數據並解答健康問題,對湖北返京、外地返京居家觀察人員中出現發熱、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建立台賬,進行健康隨訪和就醫指導,必要時聯系轉運。社區醫務人員對社區居委會在追訪過程中發現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通過電話或入戶方式聯絡,了解其發熱及身體狀況,做到情況清、底數明。

做好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人員管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接到確診病例密切接觸人員和高風險人員名單后,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立刻進行聯絡,負責健康監測、健康知識宣傳、用藥咨詢、防護培訓,開展疾病防控信息推送等相關工作。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人員每天上下午兩次電話聯系,了解密接人員體溫、呼吸道症狀及其他身體狀況,進行心理疏導和健康指導,連續監測14天。

加強對各渠道反饋發熱病人的健康監測。加強與街道、居委會的溝通和銜接,對發熱門診未留觀人員,藥店購買發熱、咳嗽藥品人員,機關醫務室購買發熱藥或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社區預檢分診發現的發熱人員,社會單位(樓宇、商場等)報告的發熱人員建立健康管理台賬並認真排查,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上報,並進行嚴格健康管理,對有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人員給予就醫指導,必要時啟動轉運程序。

做好出院患者健康管理。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出院管理規定》,加強對出院病人管理,接到名單后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第一時間通報街道和居委會,共同做好管理。家庭醫生團隊及時與出院病人取得聯系,告知病人家庭醫生電話,發放“家庭醫生聯系卡”和《西城區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一封信》。家庭醫生團隊每日進行電話隨訪,了解病人上下午體溫及其他病情。

發揮家醫作用,助力實現網格化管理

全區271支家庭醫生團隊與15個街道259個社區居委會無縫隙對接,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各街道各社區建立聯絡機制,通過公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咨詢電話、街道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絡人和家庭醫生團隊手機號三種形式與街道社區進行工作對接。深入推進家庭醫生健康責任制管理,充分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引導簽約居民基層首診,有效解決社區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問題。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實施長期處方服務,對簽約家庭醫生的患有慢性病患者,處方用量保障用藥安全的條件下,可以延長至3個月。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發生,確保慢病患者不因開藥時間問題反復奔走醫院。關注老年等弱勢群體,急病人所急,針對長期臥床等特殊人群需要,綜合評估認真研判,為患者提供上門換胃管、尿管等上門服務。

加強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護意識

家庭醫生團隊通過多種形式實現簽約居民健康教育全覆蓋,根據簽約居民人群分類特點,尤其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產婦、兒童等重點簽約人群進行主動健康隨訪,了解其及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對咳嗽、發熱、乏力者給予重點關注和提示提醒,督促其盡快就診並掌握結果,做好跟蹤隨訪。通過電話、微信或智能外呼平台向簽約居民推送健康教育信息和防控知識,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識和個人防護能力。利用智慧醫療對全人群開展防控知識與技能宣傳教育,推廣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防控小視頻,通過微信群發給街道,街道發給各居委會,再發到篩查員和樓門長等工作人員,最大化做到廣覆蓋,廣宣傳。

加強對接指導,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為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有效恢復,科學指導和服務本轄區復工復產單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動與屬地街道、相關監管部門建立對接機制,落實好對轄區中央單位、市直機關、商務樓宇等集中辦公場所及商場、超市等功能場所技術指導(包括個人防護、健康監測、消毒、重點場所防控等措施)。向轄區單位發放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服務卡,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及時接聽咨詢電話,針對復工復產單位疫情防控需求,進行精准化指導服務。對機關醫務室購買發熱藥或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社會單位(樓宇、商場等)報告的發熱人員及其他工作中了解的發熱人員等建立健康管理台賬,進行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對有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應每日隨訪,並給予就醫指導。

嚴格督導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地

西城區高度重視督導檢查工作,制定《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督導聯系點工作制度》,按照“外防輸入、內控擴散、科學指導、筑牢防線”的工作思路,及時抽調精兵強將組成督導檢查組。1月23日至2月24日期間,協同區衛健委社區衛生管理科組成5個督導組,對轄區1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7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開展6批次的督導檢查,共出動751人次,檢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328戶次,實現了督導檢查全覆蓋。6次督導檢查中包含5次新冠肺炎疫情督導檢查及現場指導工作和1次特邀院感專家開展院感管理專項督導檢查及現場應急演練,重點督導預檢分診、院感控制、個人防護、消毒隔離、手衛生、無菌操作、病房管理、規范開展病例篩查、信息報告、人員培訓、流行病學調查和密接管理等內容。(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