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石景山區總工會設立專項資金購買口罩等物資

設立11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0日17: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孟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北京市石景山區總工會設立專項資金,向一線醫院、社區、企業撥付資金,或下發防護物資,指導一線落實專業防控措施,發揮勞動爭議調解機制,引導企業和職工依法復工復產,做好疫情防控。

據了解,石景山區總工會設立11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已向石景山醫院、朝陽醫院、首鋼醫院和各街道等撥付80萬元資金,其中第一批50萬元、第二批30萬元,專項用於疫情防控工作,並明確57家直屬工會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任務職責,指導基層工會正確使用工會經費購買防護物資。

針對近期返京人流增多,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的現狀,設立“企業復工專項資金”,購買10萬隻口罩和11萬隻一次性手套,發放給區域重點企業和困難企業,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職工工作生活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石景山區總工會制定《防疫期間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工作管理辦法》、《來訪人員登記台賬》、《工作區域防護知識》,充分發揮勞動爭議“三方機制”作用,與區人保局、法律顧問律師團隊就涉及職工合法權益和企業用工操作可能出現的法律問題進行溝通,制定《疫情防控期間法律指導工作手冊》,下發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指導復產復工企事業單位在疫情防控期間依法依規生產經營,並開通專業律師法律服務熱線,24小時為職工提供法律服務,通過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石景山勞動者”及時向職工及時解讀相關政策,引導職工理性面對、科學應對疫情。

同時,各基層工會組織設立“疫情防控專項基金”,用於防控物資購買和對一線防控工作人員的慰問,做到專款專用、規范使用,並積極協助本單位做好生產經營場所防控工作,引導職工加強個人防控,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開展困難職工關心關愛工作,保護職工身心健康。

不僅如此,區總工會機關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抽調2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值守,明確提出8點要求,完善工作職責,全力支援社區防控工作。(石景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